杨红旭:新型城镇化“讨厌”限购

近段时间,股市中的“城镇化”概念股非常活跃,成为投资投机者追逐的对象。毫无疑问,这将引导部分农民工在城镇长期工作和生活,自然会增加对于更多、更好住宅的租赁或购买需求。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近段时间,股市中的“城镇化”概念股非常活跃,成为投资投机者追逐的对象。楼市中,“城镇化利好”,也正成为助涨市场回暖的一股潜在力量。正如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计划后,楼市需求与市场预期获得“正能量”一样。

  城镇化与房地产天生命运相连。1996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30%,2011年达到51.3%。在这一期间,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呈加速发展之势,城镇住宅竣工面积由1995年的3.7亿平方米,增至2010年的8.7亿平方米。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城镇化也存在问题:速度很快,质量较低。城镇化率是指城镇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按国家统计标准,在一个地方生活或工作超过半年,就算常住人口。比如,2010年全国6.07亿城镇常住人口中,有2亿左右是农民工(也即按城镇户籍人口计算,城镇化率仅为35%)。他们名义上已是常住人口,但实际上却没有享受当地的市民待遇。

  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外来人口住房消费和购房需求。比如:很多农民工赚了钱就拿回老家盖房。另外,非农流动人口,收入水平和购房能力要显著高于农民工,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无法享受当地市民待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他们的购房需求。

  近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意味着未来几年,国家将在户籍、社保等方面作较大力度的改革。毫无疑问,这将引导部分农民工在城镇长期工作和生活,自然会增加对于更多、更好住宅的租赁或购买需求。

  按国际经验,从人口流动的主导方向来看,在城镇人口低于50%时,主要是农村人口迁入城镇。当城镇人口超过50%后,人口迁移以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城市之间的移动为主。所以,未来几年不仅要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中安居乐业的问题,还要更多关注非农人口在不同城市之间的流动,类似限购这样以户籍为前提的行政干预政策负面影响会越来越大,应调整或优化政策,以避免误伤外来人口的合理自住需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