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未必能降房价 小产权成难题 

北京麦田房产<a href=市场分析师张叶松" src="http://i1.sinaimg.cn/hs/2012/1204/U8751P62DT20121204144222.jpg" title="北京麦田房产市场分析师张叶松" />北京麦田房产市场分析师张叶松

  主持人:我们做这期节目之前也做了一些网络上听友的话题征集,有人说征房产税就可以降低房价吗,我看未必,叶松怎么看?

  张叶松:房产税应该有积极的一方面,因此初衷也是希望房地产良好的发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可以希望降低空置率,现在很多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有一些空置率存在很高的情况,通过征收房产税可以让这些空置的房屋持有成本提高了,这些人就会把房屋拿出来出售、出租,政策希望在供给上增加更多。

  我个人的想法,我觉得未必一定会使价格下滑,因为主要是看征收的范围是怎样的,如果说征收的范围比较广,因为持有成本增加,进而带动租金的上涨,因为改变的市场的定价权,可能会把成本转嫁到购房人或者租房人身上。

  主持人:我觉得可以让电波那段的朋友到,征房产税和自己有什么关系,这是大家要记住的。我们今天聊的有关社科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还是属于一个研究报告的形式,也就是说国家并没有定这样相关的政策。

  在这个研究报告当中有两点也是听众朋友特别感兴趣的,第一,无论是什么样的产权,只要是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超过40平米的部分,都应该按照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住房保有环节的房产税,一个是无论是什么产权,这是大家特别关心的,小产权是不是也在其中,是不是意味着政府先承认小产权房的合法性;第二个住房保有环节的房产税,有一位朋友说,他觉得既然是市场经济就应该真的是市场经济,买的环节征税,保有环节还要征税,大家的意见比较大,请徐总先介绍一下,一个是无论什么样的产权?第二个住房保有环节,您怎么理解?

  徐晋:从这个报告来说,无论什么产权,显然是包括小产权,任何的住房都涵盖在内,但是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很难,第一点就是小产权的合法化,小产权是没有法定的产权的,很多用的农用地或者农村的宅基地修建住房进行销售的,任何的正常商品房买卖都需要建设用地购买,这部分房子的地是不在每年国务院建设用地的审批规划之内,如果针对小产权房征税,自然而然要确定小产权房的法律地位,这又带来了引申的问题,因为小产权房的用地不是通过招拍挂拿的,所以地很便宜,取而代之的就是小产权的房子房价成本很低,所以大家才买。

  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承认了小产权房的法律地位,买正式商品房的人肯定有不公平,我付出额外的价格买了一样的房子,对于小产权房又被承认了,这个就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小产权房需要不需要做土地价格的补偿,要不要补交地款,交多少又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建设用地指标的问题,每年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国家、国务院统一规划建设用地指标,所有你建的房子,不管是商业用地,住宅用地都是在这个建设用地指标之内的,比如说北京今年的用地指标是100公顷,你只能在100公顷里面盖房子,如果小产权房合法化,必然要占今年用地指标的数额,比如说占了50公顷,正式的建设用地就会荷减50公顷,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

  还有一点,小产权房的合法化会直接导致对于招拍挂的政策影响,如果小产权房合法化,会形成一个风潮,建起来以后,由购房者把房款交齐,就可以拿到产权证,这是对现在整体土地市场的规范的打破,这是一个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文化地产论坛:40平征收房产税是否合理
  • 房产税未必能降房价 小产权成难题
  • 开征房产税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房产税单以面积衡量不合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推荐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