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八途径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 闲置用地盘活50万亩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25日介绍,我国在保证每年建设用地增量安排的同时,努力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的8条途径。

  徐绍史当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情况时表示,我国建设用地管理坚持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提高质量,有疏有堵、有保有压,形成了“1+8”的组合政策,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

  他介绍,“1”就是每年的建设用地增量安排,近几年每年下达计划约700万亩。“8”就是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的8条途径,分别为:

  农村土地整治,即“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不仅可新增耕地10%至15%,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严格规范开展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在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的前提下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在保护耕地的同时也为城镇化提供用地保证。

  低丘缓坡开发,也就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城镇和产业建设上坡上山,少占或不占耕地。

  工矿废弃地复垦,已安排12个省份试点。

  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挖掘潜力并促进城镇的更新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

  闲置建设用地处置,清理出100多万亩,已盘活利用约50万亩。

  科学围填海造地,沿海地区每年安排30万亩左右。

  戈壁、荒滩和沙漠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