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若不出新政 明年房价必大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2/12/18 17:23:50 新浪地产
提要: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达到53个。说这几个方面决定了我们明年房价要涨,涨幅还比较客观,政策必须要出,政策不出,房价只能由涨变大涨,甚至疯狂,所以必须要出台。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导读】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达到53个。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太高,难以接受。国土部再次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从紧。12月18日16点,经济之声评论:遏制房价上涨势头,期待更加严厉的“杀手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控制房价的形势,似乎越来越严峻了。今天就有一系列有关楼市的重磅消息冲击着人们的内心。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和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而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同样在今天,央行发布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对于下一个季度的房价,预计“上涨”的居民比例达到29%,比去年同期高出10个百分点。还有一条消息是,广州上周末多个楼盘开盘场面火爆,有楼盘开盘立涨五千元,珠江新城的一个楼盘甚至再次传出“连夜排队购房”的现象。

  两天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国土部今天也再次重申,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监督各地执行现有政策措施,并针对不同类型城市实现分类指导,加强针对性、突出差异性、强调时效性。一边是市场恐慌,一边是调控力度不变。拨开迷雾看楼市,真相究竟如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对此进行评论。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一下子增加到53个,占比将近七成,而10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只有35个。数据跟现实情况似乎也互相印证,最近媒体关于楼市的各种传言四起,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抢购房的现象。综合这些情况来看,房价真的是在快速调头向上了吗?

  杨红旭:这一点,基本上没有异议了,因为这一轮调控,房价从跌到涨,看70个城市的平均水平,是6月份出现拐点,6月份由跌转涨。其实6月一直到10月的涨幅比较小,基本上都是在0.1%上下进行波动,11月涨幅突然就是放大到0.26%,上涨城市由上个月35个突然升到了53个,而且北京、广州、深圳涨幅都靠前。所以今年以来,房价确实是完全进入上升通道,而且前面几个月是慢增、小增,11月突然增幅在扩大,假如说是未来几个月没有新政策的打压,房价将会加速上涨。

  央行刚刚发布的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而且预期房价会上涨的居民比例提高了,未来三个月内准备出手买房的人也多了。这让我们不禁要冷静的思考一下当前的楼市,是开发商人为制造了传言,导致人们恐慌性购房,还是市场行情变化带来的必然上涨?

  杨红旭:开发商没这么大能量!开发商在市场好的时候,会处于买卖双方博弈的强势地位,比如说不降价,甚至还暗地里涨价,让很多人排队买房。但是,这个市场处于买卖双方博弈的情况,所以很难说开发商左右行情。我个人认为,这一轮的房价上涨是有几个因素:第一就是中央的政策虽然没有松,但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松了,6月7月降了两次息。第二过去两年积压了一部分自住需求,有一个合理的释放。第三今年上半年缺的资金面比较紧,下半年销售好了以后企业不差钱了,房价就不愿意再促销、降价。几个因素共同导致房价目前处于一个慢慢强势的阶段,不是某一方能够左右的,它是综合的结果

  我们测算了一下,未来10-15年,整个中国的住房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但市场存在短周期的上行与下行,市场冷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就观望了,市场起来的时候,需求就释放了。11月以来,受舆论影响,部分城市的楼市,好像有点疯了。

  中央从来都没有放松过房地产的调控,而且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那么为什么中央的三令五申还是压不住房价?

  杨红旭:不能光盯着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还要看其他两类。第一类是地方政府有时候会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土地出让金等等会适当的放一放松,但是地方的放松看起来好像力度很大,其实是毛毛雨,因为他们的权力并不是很大,并不能把市场撬动起来。

  另一类,除了中央、地方之外,还要看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很关键,对楼市影响非常大。今年楼市的反弹、反转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由紧变松了,所以导致这样一个结果。我们调房价,我觉得不能以直接调整房价作为调整目标,可以通过促进供求平衡,比如增加土地供应、增加房屋供应来调整房价。2009年我们的楼市非常火爆,全国的房价涨幅超过23%,2010年调控之后,2010、2011、2012这三年房价涨幅大幅回落到7%上下,房价涨幅已经是低于GDP涨幅,所以房价的绝对值虽然没有跌,但是涨幅毕竟是被控制住了。遏制房价过快增长,这一点是初步达到了。

  现在这个楼市调控真的是左右为难了,一方面经济前景不太明朗,全球货币宽松地方财政吃紧。另外一方面如果房价大涨的话,民生得不到很好的保障,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可能所作的努力就要白费,那么下一步有没有可能会再次出台比较严厉的杀手锏。

  杨红旭:会的,我的答案是比较明确的!第一,即便是我们政府换届了,但是政策需要有一个延续性,我们不可能由之前两年的打压房价,突然就开始放开房价了。

  第二,房价今年下半年开始涨了,明年如果说没有政策那么将继续涨,涨了一年甚至一年半之后,累加的涨幅就会比较可观,百姓是无法承受的,所以按照这个房价的态势,明年应该出政策进行打压。

  第三,我们看外部的环境,GDP增幅三季度就见底了,明年GDP温和复苏,通胀可能会比今年要高一点,这都决定了明年我们的政策不能松,不仅是调控不能松,而且货币政策也会降为中性,不会再进行降息了。所以说这几个方面决定了我们明年房价要涨,涨幅还比较客观,政策必须要出,政策不出,房价只能由涨变大涨,甚至疯狂,所以必须要出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