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不用再跑公积金中心

   公积金贷款行政审批到底取消否?此前两部门说法“掐架”   公积金贷款行政审批到底取消否?此前两部门说法“掐架”

  广州公积金贷款行政审批到底取消与否?此前,广州市法制办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法相互矛盾。昨日傍晚,广州市法制办向媒体发布通稿: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不需向公积金中心申请行政审批,并称“以此说法为准”。

  此前公积金中心称审批程序不变

  本周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根据《决定》,广州将取消16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权”。不过消息见报当天,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主页上挂出的《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问题的说明》表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审批权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赋予的,不因是否属于行政许可事项而改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流程和审批程序不变。

  以后公积金贷款直接向银行申请

  昨日傍晚,市法制办以市审改办名义发布通稿,仍坚持此前说法,称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不需向公积金中心申请行政审批。通稿称,今后,广州市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不需要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行政审批,职工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由金融机构按商业贷款流程办理。“此事我们已和市公积金中心沟通过了,以此说法为准”,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昨晚,记者再次登录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述《说明》已被撤下。公积金贷款行政审批取消意味着什么?“对普通市民来说,办公积金贷款不用再跑公积金中心是确定无疑的”,该负责人解释,公积金部门可以通过管理或与金融等机构信息共享方式来内部调整,但不能再让公众提申请并自行举证,这也是行政审批改革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取消公积金贷款行政审批后,通过商业贷款模式来实现,这样市民以前需要交两次材料(公积金贷款申请和商业贷款),走两个流程,等候两个时限,以后就只用交一次材料,等候一个时限。且办结时限适用商业贷款时限,若超时了市民还可以告金融机构。

  这项规定何时实施?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此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令行禁止”原则,待《决定》正式印发后即可实施。届时,市法制办还将考虑择机召开发布会,做详细解读。

  公积金审批之争

  本周一的消息称,广州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却称,公积金贷款审批程序不变。

  昨日,广州市法制办发通稿,称已和公积金中心沟通过,"以此说法为准"。公积金中心的"审批不变"说明也已撤下。

  (作者:占文平)

相关报道:

公积金岂能放大不公 2012-12-20 08:30:26
公积金用途能否多些选择 2012-12-20 08:01:27
113亿公积金贷款获批支持建设保障房 2012-12-20 07:29:35
公积金贷款审批权未变 2012-12-19 17:52:29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