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未来可分担大城市住房压力

  新京报:如何看待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城镇化建设?

  范小冲(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城镇化作为发展方向准确判断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特定的历史阶段,也找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化浪潮,未来二十年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是城市化。

  中国过去形成了城乡二元化机构,牺牲农村,支持城市,城乡差别巨大。目前农村存在着大量剩余劳动力,由于城市和农村存在势差,城市有更好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各种机会和条件,意味着未来20年有近4亿农村人要进入城市。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活力和动力。

  过去更多提的是城市化,就是城市效率优先。重点发展东部大城市,这些城市能够创造最大的价值,效益和回报最为明显。所以中国既有城镇化主要表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这些城市成为巨无霸,同时也带来了环境和资源等问题,以及地价和房价的暴涨。但现在人口快速进入一线城市的阶段已经结束。

  未来城镇化更多关注的是东中西部的大中小城市,注重城市结构均衡发展。这会使中国城镇化走向更健康更持久的道路。

  新京报:加快城镇化建设对地产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范小冲:中国4亿人口进城需要大量住房、工作、就业和商业设施,这对房地产行业和建筑业形成巨大的需求。

  新京报:这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未来战略调整?

  范小冲:阳光100[简介 最新动态]本来就是定位在二三线城市,我觉得公司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城镇化是中国经济主战场,会使中国的城市和产能结构更加合理。在此前发展一线大城市时,由于我们过早地进入二三线城市错过了一些机会,我们觉得在未来城镇化中公司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房地产行业会出现分化

  新京报: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行业会重新洗牌?

  范小冲:对,房地产行业会出现分化。这个行业虽然说是投资房地产,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选择区域城市和目标客户群。目前住宅正在民生化和去投资化,未来我们不会像过去那样更多地关注人口进入城市后的住宅产业,而是注重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功能升级,我们一直在转型。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城镇化的过程中会推高房价,你怎么看?

  范小冲:过去重点发展一线大城市,一线城市的资源高度集中,人们向一线城市聚集,使得这些城市的房价暴涨。未来在城镇化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东中西部城市均衡发展。大家都聚集到一线大城市的情况就会缓解。

  比如在北京要蜗居,拿着很低的工资,没有任何社会保障,还要遭受堵车和环境差等问题。城市均衡发展后,大家有了更多选择,可能就会在离家乡不远的中等城市工作、创业和生活。从这个角度上讲,城镇化实际上可以分担大城市的住房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个别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当然城镇化由于带动了投资和经济发展,可能出现通胀等问题,房价上涨的趋势还是存在的。虽然中国经济出现减速,但从国际上看,仍然属于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在这种特定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房价上涨趋势是存在的。我觉得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对房价上涨应该认识得更充分些,那么对房价的调控就会更加科学和准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