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房价上涨城市超七成 北上广深全面上扬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1月房价上涨城市超七成 北上广深全面上扬

  调查

  超6成市民认为当前房价高

  2012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53个,比10月增加18个,比例占到76%。一线城市也出现全面上涨。进入12月后,在供需两旺的市场中,抢房潮及地王潮频现,购房者对房价可能暴涨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

  中指院百城价格指数也显示,11 月,全国100 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6%,涨幅较上月扩大,其中60 个城市环比上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房价上涨与持平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

  新建商品住宅指数连续6月上涨

  新建商品住宅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出现全面上涨,最高涨幅达到0.8%。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1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但上涨的城市达到25个,其中,大连、石家庄、乌鲁木齐、韶关、湛江等二三线城市涨幅居前。整体来看,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0%。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11月,70个城市的平均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依然呈现上涨的趋势,这也是连续第6个月出现上涨。

  “连续6个月,上涨与持平成为市场主流,76%城市价格上涨,占比创调控后新高。”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他认为,房企销售乐观,完成任务后逐步追逐利润是连续6月出现上涨的重要原因。该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标杆房企总销售业绩达到了6025亿,创历史新高。

  全国主要城市成交量上涨

  此外,张大伟认为,整体全国主要城市市场成交量上涨,也促使11月价格继续上涨。11月,该机构统计的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签约套数达到了293863套,超过了之前成交量最多的7月份,而环比10月份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18.2%。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城市均达到了年内的成交量高点,其中北京11月签约合计12988套,环比10月上涨了32.4%,而同比2011年同期则上涨了94%。从需求方来看,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销售额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中指院认为,价格方面,全国商品房和住宅销售均价涨势继续趋稳。该机构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量价稳中有升的趋势将延续。

  此前房企“抢地潮”频现,在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均价持续上涨,楼市全面上涨的背景下,一线城市个别楼盘大幅提价。在供需两旺的市场中,购房者对房价可能暴涨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多地开始出现“抢房潮”。年末本应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但今年非但没有出现打折促销,各种纷纷扰扰的传言更是给本就回暖的楼市“加了一把柴”,无论是一手“排队抢房”、二手房现大量抛售甚至五折抛售,还是广州“限购”松动,各路楼市传言层出不穷,不排除开发商和中介联手人为制造。

  政策:国土部出手整治地王

  近期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表态又频频出现,包括: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17日,市建委联合人力资源局,进一步明确缴纳社保认定购房资格标准,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昨日,国土部出台多项措施抑制高地价,以“避免出现“地王”误导市场。

  其一,应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其二,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在放在一起供应。其三,应灵活使用多种竞价方式。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通过交易暂停灵活转换使用。其四,及时公布住宅供地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存量土地开发建设情况等信息;宣传增加土地供应的正面积极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布地价监测成果;明确溢价率标准,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避免不实炒作误导社会等等。

  此外,国土部还将“市场异动三类城市”纳入土地管理范围,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激辩:2013楼市反弹或崩盘?

  一年来房地产调控基本上“只喊不调”,从调控结果看,百城房价与年初基本持平,仅微跌2元/平方米,十大城市房价反涨0.78%。政策的“只喊不调”促使了市场预期向卖方市场转变,此外,供求关系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价的上涨埋下隐患。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认为,今年四季度至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多数城市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对于多数城市,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市场预期发生渐变,便有再度暴涨的风险。但是,对于一些泡沫特别严重的城市,由于投资和投机的撤离,将导致泡沫的破灭和楼市的崩盘,对于一些缺乏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来说,由于资金紧张或资金链断裂,将导致项目烂尾及企业破产。

  但是,随着城镇化战略和稳健积极货币政策定调,也有楼市人士表示:如果2013年房价再次暴涨,年轻人更买不起房了,同样也租不起房,因为房租也会随之大涨。而所有企业的商务成本为之大增,天量货币将再次涌入楼市,实业彻底沦为空洞。这种形势若不迅速扭转,离经济崩溃就不远了。“鉴于此,中央政府绝不会允许房价再次暴涨。”调控也不会只停留在“喊话”。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报道:11月70城房价涨幅创年内新高 2012-12-19 08:18:26
          明年调控政策将趋稳 广州房价存上涨压力 2012-12-18 08:38:25
          明年房价汇率温和上涨 2012-12-17 08:52:58
          房价全面反弹不具条件 盲目追高入市存在风险 2012-12-17 08:25:07
          房协麦志光:2012南海楼市先抑后扬 房价短期内稳中有降 2012-12-14 12:10:03
          十大经济学家纵论2013楼市:“三月房价暴涨”是谣言 2012-12-14 08:48:14
          社科院发布报告:明年房价或总体反弹局部崩盘 2012-12-14 08:42:20
          商务部专家称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将现老人卖房潮 2012-12-12 09:41:15

关键词:房价  上涨  北上广深  国土部  地王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