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产业旅游 产业地产价值最大化的催化剂

提要:一提及旅游,一般人会想到到旅行社寻找一个世外桃源度假胜地,享受一下自己的私密空间,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人们旅游次数的增多、眼界的开阔、知识的增加和兴趣的转移,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过去那些传统的旅游方式,不满足于那些传统的旅游资源,而去寻找一些新奇的旅游方式和旅游地点,这个新奇的方式就是产业旅游。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一提及旅游,一般人会想到到旅行社寻找一个世外桃源度假胜地,享受一下自己的私密空间,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人们旅游次数的增多、眼界的开阔、知识的增加和兴趣的转移,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过去那些传统的旅游方式,不满足于那些传统的旅游资源,而去寻找一些新奇的旅游方式和旅游地点,这个新奇的方式就是产业旅游。

  当前,产业旅游逐渐兴起。在这个背后蕴藏着巨大的产业旅游、商务考察与投资的机会。可以说通过产业考察与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可行性思路。

  当下,适逢年底年初叫交替时节,各地地方招商引资活动开始频繁,从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招商局或开发区管委会之类机构导演的“推地潮”,希望大型企业能够到当地投资发展,另外一方面,各大企业也都在制定自己的下一个年度发展计划,摩拳擦掌,准备出击来年的市场

  这其中蕴含的产业旅游机会不言而喻。其实,聪明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在规划项目集中打造等多方面开始迎接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机遇。

  从地方政府的动作来看,以上海为例,上海工业旅游“十二五”总体布局已确定——上海将以建设全国著名工业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成一个工业旅游示范带,八大现代工业旅游基地。据悉,上海市工业旅游景点总数将达到300个,打造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旅游景点,打造3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年接待旅游参观人数达到2000万人次,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达到70亿元。

  另外,值得我们期待的是,未来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你不仅走进童话般世界,还将置身“虚拟体验王国”。据2012上海国际数字媒体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消息:2015年底建成开放的上海迪士尼,将运用LED显示、虚拟现实等数字媒体技术,打造盛大虚拟体验王国。很明显,迪斯尼是一个产业和旅游结合的产物,催生了市场新产业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机会。

  再以上海影视乐园为例,它是由上海影视集团投资,位于上海松江车墩,是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基地,又称“车墩影视基地”或“松江影视基地”,现已建成的全布景式的“南方街道”和实景式场地景“30年代南京路”、“上海里弄民居”。这里有十里洋场的繁华,也有石库门里弄的市井,身临其中,恍若回到上世纪30年代纸醉金迷的旧上海,黄包车、有轨电车、老爷车穿梭在灰白色的街道中;“外白渡桥”、“黄浦江”、天主教堂,这里曾经上演的爱情故事将引领人们重温那段若即若离的乱世爱情。

  热爱旅游的人知道,到“车墩影视基地”进行旅游已不是问题。同时,我们也会经常看到各种题材的主题影视基地,如从古代的三国题材的,到近代民国的,还有具有地方民族文化风格的影视主题基地等等。从专业领域来讲,我们也不可否认,“旅游+影视基地”已经成为影视文化地产趋势。在未来,“旅游+影视基地”的模式还将继续在市场上起到旅游与影视文化地产资源整合的方式,并且引导主题影视基地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当前多数影视城是由影视拍摄基地发展而成,不仅仅是一个是专业从事影视剧拍摄制作、影视剧拍摄景区及相关旅游资源开发经营等业务,还具有影视拍摄基地、旅游景区、饭店、宾馆、旅游营销、制景装修等经营单位,将影视城同时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度假、观光旅游、康复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旅游基地成为一种有效的资源整合方式。

  当然,对于地产行业来讲,以上这些案例也说明,产业旅游反过来也会催生一些新兴的产业综合体。产业综合体对于产业的价值在于产业链资源整合与价值最大化。具体操作中,我们可以通过不同主题的旅游产业综合体、产业综合体的打造,体现不同的主题的旅游产业主题或城市工业旅游示范带项目,这样,通过这些项目可以整合相关产业的资源,使整个产业链上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实现其价值最大化,也可以通过这个产业地产平台,为旅游产业、城市工业相关产业公司、消费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品牌展示、交易平台。

  总之,在宏观经济触底,经济预期复苏回暖的市场背景下,对于政府来讲,无论是新投资项目,还是招商引资,通过产业旅游这个途径和方式,对于地方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之间的融合都是有益无害的。而对于单个企业来讲,不仅可以通过产业旅游学以致用,还可以嗅到市场动态与趋势,甚至带来一个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可以说,在政府、市场与企业等各方面利益与需求的驱动下,产业旅游成为产业地产价值最大化的催化剂,未来产业旅游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