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年底土地盛筵开席 有惊喜也有悬念

  从下周开始,广州将迎来今年最大规模的推地潮,根据资料显示,仅11月30日下午就有11幅地块将进行招拍挂。而年底所推地块的性质涵盖了住宅、商务办公、商业金融、工业及仓储等用途,覆盖荔湾、海珠、白云、花都、番禺、萝岗等多个区域。记者发现,除了萝岗区的5幅回炉重拍地块外,其余几幅地处市区的住宅地块总体体量都不算大。其中,地处白云区罗冲围和荔湾区滘口的两幅坐拥一线江景资源的住宅地块备受业界关注,另外三幅位于白云区和花都区的住宅用地亦被多家发展商“虎视眈眈”。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幅被业内行家和发展商认可的住宅靓地均设有最高限制地价,换言之,当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参与竞买的企业或个人需通过参与竞配建保障房或拆迁安置房,方能竞得地块。而这种“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的推地模式,恰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吻合。今年上半年引起舆论和业界高度关注天河区坚红化工厂地块便是采用了这种模式,从当时激烈的现场举牌情况和最终的竞买结果来看,房企对“限地价,竞配保障房”的模式颇为受落。

  关于本次的推地热潮,不少业界行家预测,由于所推地块的质素不俗,要么有山水景观资源坐镇,要么有区域规划利好扶持,已基本完成今年业绩的实力房企,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记者也从房企负责人口中探听虚实,被问的几家房企都已有报名参与竞买的意向,但也有个别中型房企怀揣着围观陪跑的心态,坦言与大房企竞争市区靓地实属不易,“市区住宅地买少见少,到时肯定被实力房企纳入囊中。”另外,部分受访企业担心外围板块供应量较大,“倘若地块周边没有交通利好,日后营销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此看来,年底这场来势汹汹的推地潮,既让房企兴奋不已,又为土地市场留有悬念,十分令人期待。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