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房贷有望延续至年底 或与货币政策宽松有关

有业内人士称,近期银行放贷较为正常,没有出现往年常见的收紧情况。”  不过,张剑东也说,虽然没出现额度收紧的情况,但“一些擦边球(银行)已经不帮着打了”。某上市房企营销总监称,就该公司旗下项目来说,近期银行放贷较为正常,没有出现往年常见的收紧情况,“没有一家银行说额度不够用。

中国工程战略采购合作大会
中国 房地产 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宽松房贷“有望延续至年底” 或与货币政策宽松有关

  - 部分中介和开发商称,往年这时候银行基本都贷不出款来了

  有业内人士称,近期银行放贷较为正常,没有出现往年常见的收紧情况。

  临近年底,沪上房贷申请鲜见往年收紧的迹象。

  德佑地产区域总监张剑东昨日称,近期与该公司有业务联系的各银行放贷情况正常,没有出现收紧、优惠取消或缩小的情况,“大的银行今年的业务量跑得不多,额度都还没用尽,没出现不贷、停单的情况,反倒是一些小银行因为政策执行得比较灵活,额度跑得较快。”

  不过,张剑东也说,虽然没出现额度收紧的情况,但“一些擦边球(银行)已经不帮着打了”。

  “近年少见的宽松”

  这有别于往年的房贷发放节奏。

  张剑东介绍,往年市场好的时候,曾出现最早9月银行的额度就已经用完了的情况,一般到四季度都会出现额度收紧的情况,11月时就能反映出来。不过,今年却显得比较宽裕,可能与持续调控有关。

  “现在三套房全面停贷,二套房只能贷40%,利率还上浮1.1倍,银行主要的放贷对象以首套房为主,而且现在的成交量也不高。”张剑东预计,到12月份,房贷都不会出现额度收紧的情况,为近年来少见。

  受访开发商也有类似感受。

  某上市房企营销总监称,就该公司旗下项目来说,近期银行放贷较为正常,没有出现往年常见的收紧情况,“没有一家银行说额度不够用。”

  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说,一般银行发放房贷都是一季度最快最宽松,到四季度额度快用完了就会收紧,但如今调控两年多,各银行的房贷已不像往年那样逐年大幅增加,楼市成交量也在下降,一些地方还在酝酿或已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这都会对银行的房贷额度使用产生影响。

  宋海预计,今年全年银行房贷都会处于一种比较宽松的状态,“如果额度快要用完,现在就会反映出紧张。”

  部分中介担心收紧

  但部分中介门店的说法则较为谨慎。

  上海中原中山公园店经理杨莹莹称,目前她还没接到银行有关房贷额度收紧的通知,“银行一般都提前打招呼。今年我们去农行帮客户办房贷,业务员还是照例说要办趁早,再往后去,就不一定放得下来。”

  杨莹莹说,由于每年这时候都会出现银行贷款难办的情况,他们今年还是会提前做好准备。

  汉宇地产莲花分行经理葛安燕也说,目前银行放贷情况仍和8、9月时差不多,但她仍担心到了11月底12月初会办不下来,“这些情况我们是无法提前得知的,只能通过银行业务员了解一点。”

  上海中原镇宁路分行经理张宏超说,就他所在门店的情况看,近期的银行放贷还是稍微有些变慢,之前可以打打擦边球的银行也不给打擦边球了,对一些信用记录不太好的客户审核时间也有所加长。

  “9折优惠还能办到”

  受访人士强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仍没有太大变化。

  张剑东说,原来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打8.5折的银行,目前也能办到。一般买家首套房贷款也能拿到9折利率。审核、放款的周期也跟之前差不多,“快的1周,慢的两三周。”

  某上市房企营销总监甚至还提到,有的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还在执行“认房或认贷”的政策。预计较为宽松的房贷环境会延续到12月,“这或许跟货币政策较为宽松有关。”

  不过,张宏超指出,一般客户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较难申请,但9折还是能办到。他也说,往年这时候银行基本都贷不出来贷款来,今年的情况是最好的。

  近日有公开报道称,某国有大行广州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不过该说法未获银行方面证实。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