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太阳奖颁奖晚会

2012年9月19日,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太阳奖颁奖晚会暨蓝色总部之都发展高峰会在青岛万达艾美酒店隆重举办。

  2012年9月19日,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太阳奖颁奖晚会暨蓝色总部之都发展高峰会在青岛万达艾美酒店隆重举办。本次颁奖盛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与环境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管委青岛城阳区委、区政府青岛四方区委、区政府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承办。

以下为现场实录:

  卢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大家晚上好,我是主持人卢琛,来自凤凰卫视,非常荣幸来到今晚的盛典。

  曲伟:大家好,我是曲伟。欢迎来到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总部经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与环境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由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管委,青岛四方区委、区政府,青岛城阳区委区政府,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太阳奖颁奖晚会暨蓝色总部之都发展高峰会。

  卢琛: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和我一样,像刚才刚开始这种非常激动人心,发展总部经济,实现蓝色跨越。

  曲伟:这与青岛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城市,青岛这座有着百年文化灿烂的城市,顺利实现了拥湾发展向蓝色经济的跨越,走向了蓝色先锋号。

  卢琛:青岛高屋建瓴把目光投向了布局产业特色非常明显的总部经济,相信随着青岛总部基地为代表的总部经济聚集区进一步的发展,一个具有蓝色魅力的企业之都就要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了。

  曲伟:此时此刻我们相聚在这里在青岛迎来崭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探索总部经济因地制宜的路径,加强总部经济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可谓是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卢琛: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不仅是青岛这座蓝色总部之都的见证者,更是建言者和建设者,欢迎大家。

  主持: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出席今天晚会的重要领导和贵宾: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副主任楼志豪先生;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先生;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大勇先生;

  中共青岛市四方区区委书记纪敏先生;

  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立杰先生

  国家发改委陈东琪

  国家发改委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女士;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苗乐如先生;

  中国和谐研究所所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宏观组人负责人景学成先生;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区长吴芳女士;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余钟夫先生;

  国家总部经济课题组副主任黄永刚先生;

  伦敦市长办公室中国首席代表刘桐渤先生;

  伦敦发展促进组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女士;

  还有远道而来的武汉市副市级领导张平先生;

  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于得志先生;

  浙江省海宁市市委书记林毅先生等各地市的领导。

  以及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总部经济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先生。

  此外,本次晚会还邀请到了全国各地以及来自英国、德国、比利时等200余家优秀企业,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中国日报、北京时报、沈阳时报、青岛日报、沈阳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朋友们,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对于本次论坛,中央领导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心,特别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先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晚会组委会名誉主席黄孟复先生虽然未能来出席,但也专门送来了贺信。感谢各位领导对本次晚会的支持和祝愿,相信本次晚会一定会让大家收获良多。

  下面掌声有请晚会的主办方领导,被誉为中国总部经济时代开启者,总部基地开创者的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也是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许为平先生致词,掌声有请。

  许为平:尊敬的楼部长,广正市长,还有张大勇书记,还有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我们辛苦的主持人,大家晚上好!

  下面我们主办单位代表青岛市市委市政府对今天的所有来宾做今晚会议的正式致词,我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也在此首先向我们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还有我们青岛市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以及我们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也感谢我们青岛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我们西海岸区的区委区政府,四方区的区委区政府,城阳区的区委区政府给予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在此我代表主办方特别是代表我们承办单位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我们所有为会议工作所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企业家以及会务工作人员,对你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有限,我想今天主要还是交给我们两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专家,也是总部经济的积极推动者和积极研究者,让他们来用更多的时间和大家分享总部经济的研究,总部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如何把总部经济和我们的蓝色经济紧密的相结合。

  在会前我也再次得到我们广正市长,也是中国总部经济的积极推动者、热爱者,也可以称之为是我们总部经济十年多时间的发烧友,他给我再次提出的一个要求,那就是说我在过去曾经在一次论坛上谈过总部经济是什么,这个问题确实很大,也很重要,今天给我的时间只有5分钟,我想我已经用了3分钟了,我只能用最简单的方式,把市长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一小部分,但是我记得市长的任务,所以我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也简单说一个,第一个总部经济不是什么,当我们知道总部经济不是什么的时候,就自然知道总部经济是什么,这就是我们市长的聪明之处。很多人经过这十年多的时间,大家都能有看到,无论是在飞机上的广告,还是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最近的五六年时间,全国各地几乎每一个城市,也都能够看到在发展总部经济和建设总部基地模式这样的项目。当然,经过我们战略研究中心的调研,事实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有很多项目没有做得很尽人意。那么在这一点上,有时候我也开玩笑说总部基地,他们说你是创造总部基地的第一人,我说我同时对北京丰台,对中国的总部经济理论和总部经济实践,我们确实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做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在这同时我们也或多或少对于某一些地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而这个负面的影响,那就是他们模仿的总部基地或者简单去复制总部基地的物理形态,事实上出现问题了。

  那就是说,我想要回答市长说的,总部基地不是什么,简单说总部基地不是单一简单的房地产,也不是单一简单的商业地产。总部基地事实上是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商业地产这样的模式,总部基地的内涵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思想的,一个完全有自我造血功能的一个活的经济实体。我想因为它不是房地产,如果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它可能更重要的营造的是一个物理平台,是盖的一片楼或者500栋楼,1000栋楼,我相信在中国这30年的高速发展中,看到1000栋楼不会让你惊讶,但是看到1000个楼里面拥有1000个成熟企业,而这1000个成熟企业又互相之间工作在一个经济大平台里,互相之间经济的往来,经济的重组,经济互相的兼并或者共同的参股投资,以及他们有共同的文化追求和共同的企业的发展模式,甚至他们还有很多是共同的投资建立了相应的经济平台和投融资平台,产业发展平台,聚集各种基金的平台,那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房地产。

  所以如果说我们误认为总部基地是看过北京丰台500栋楼,回去也盖,我今天说个案例,我的老家今天来的是县级市的市委书记,但是他的上级是嘉兴市,在6年前嘉兴的陈德容书记来请我去做演讲,我告诉他,条件暂时还不具备。这时候我说了一句实话,虽然这是我父母官的领导,但是我也实话实说,我希望他们能够做不是说是一个可以盖楼的地方,或者说可以建楼投资的企业,就可以发展总部经济,它确实需要相应的匹配条件。但是,我后来再一次到嘉兴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片没有建成的半成品的楼群,这一批楼群,我当时看到了我就有感觉,我直截了当,就跟我们的市委书记表示歉意,我说一定是我害了你们了。

  所以我今天想要告诉大家,总部基地不是随便去这样做或者去模仿,一定要结合本土的优势。虽然是我们青岛市政府的口号,我认为跟总部经济非常匹配,那就是说要用世界的眼光去打造一个全球的基地,你没有这个眼光上的高度,你如何去吸引高端的企业,特别是国际化的企业?当然在这里要说明,国际化的企业不一定是外国公司,我们中国现在也有大量的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企业。第二,我们要用国际化的标准,要有高标准,去营造一个智慧型的总部。总部基地是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思想的一个活的生命体,它不是一堆建筑物,如果把总部基地认为是一堆建筑物,那是你最大的失误,你也可能会上当,你也会误导自己。当然,第三点我认为非常重要,需要用本土的优势,那就要结合本土的实际情况,比如说总部基地今天走到青岛,那是被谁感召来的?那是被青岛的蓝色经济感召过来的,在蓝色经济的感召下,总部经济来了。为什么总部经济要跟蓝色经济能够结合起来,当然再说下去,我肯定超时了。所以,这个问题只能等一下我们跟凤凰连线来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非常期待,谢谢许主席为我们勾勒出了总部经济的魂是什么样的,谢谢您热情洋溢的致词,从他的讲话当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总部经济发展的热爱,我们也知道他对这项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希望您的事业能够在青岛掀开更加辉煌的篇章,谢谢您。

  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东道主,青岛市的领导致词,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王广正先生致词,有请。

  王广正:尊敬的楼志豪部长,尊敬的许为平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青岛市政府向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太阳奖颁奖晚会暨蓝色总部之都发展高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青岛建设和发展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部经济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因素,青岛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拥有发展总部经济的良好区位条件、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中列第12位。“十二五”期间,青岛将重点发展以跨国公司北方地区总部,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及区域总部,山东省内外优势民营企业总部,青岛优势企业总部为主的总部经济。今年,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建成1000万平方米的总部商务区,争取1000家企业总部或机构落户,环胶州湾打造东岸、西岸和北岸三个总部商务核心区。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青岛在新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市委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这十二个字的要求,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立足青岛总部经济发展的机遇和优势,努力营造功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政策更优惠、服务更高效的总部经济发展氛围,不断开创我市总部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我们相信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我们800万市民在期待着,也在努力着。

  今天的晚会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了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到场为青岛总部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首先,让我们有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陈东琪先生为我们做主题发言,他发言的题目为《经济调整下的机遇》。

  陈东琪:会议让我讲话,我讲几句话。一个是一句话三个字,一句话是高富帅,现在女孩子找男朋友,在网上流行的是高富帅,高大、勇猛,山东人的特点。富,有物质财富,钱多,也有知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