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6天花69亿拿地 房企拿地步伐加快

  进入9月以来,龙头房企拿地的步伐明显加快。昨天万科集团以15.8亿竞得广东顺德商住地块,创造了当地土地出让的纪录。这是万科在6天内拿下的第四宗地块,共斥资68.9亿元。与此同时,9月以来,恒 大、华润也分别在4个城市收入了4个地块。

  刷新当地纪录

  昨天,万科以15.8亿竞得广东顺德商住地块,溢价率为14.38%,成交楼面价为3488.66元/平方米,创造了2009年以来顺德区土地出让总价纪录。该地块位于顺德区德胜商务区,为德胜新区最后一宗土地,坐拥德胜河一线江景,为该区域最好地块。竞拍现场只吸引了万科和保利两大巨头竞价。经过十轮举牌,最终花落万科。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刷新了顺德区的总价纪录,但该地块成交楼面价还不到万科2010年在同区域拿下另一地块楼面价的一半。

  6天内拿下4块地

  这是进入9月以来,万科在6天内拿下的第四块地,合计拿地金额已达68.9亿元,远超8月全月。今年7月以来,万科在土地市场上一路高歌。据不完全统计,万科7月共斥资约6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拿地,拿地金额超过上半年总和,8月再拿地超36亿元。对于万科近期密集拿地的行为,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上周曾公开表示,“不拿地,会饿死”。郁亮认为,频繁拿地与是否看好后市并无太大关系,目前万科现金流比较充足,上半年有470亿元现金,刚好政府在此时加大推地力度,所以万科遇到合适的地块就不想错过了。

  专家解读

  房企拿地步伐加快 拿地意愿持续增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龙头房企拿地加速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在销售持续好转的背景下,一方面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拿地能力增加;另一方面房企可售货源有所消耗,拿地意愿增加。

  其次,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吸引了万科、中海和保利等龙头房企竞拍。这种大体量地块使得龙头房企能够在区域内长期深耕,另外其较高的保证金也使得龙头房企在竞拍中优势更加明显。

  无独有偶,9月以来,恒 大、华润也分别在4个城市收入4地块。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10家龙头房企(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 、恒 大地产、华润置地 、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和中海地产)监测显示,从6月开始,上述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6-8月,这10家龙头房企拿地金额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9月以来,龙头房企拿地明显加速,截至9月上旬,10家龙头房企中三家出手拿地,拿地金额合计82.4亿元,超过8月的五成。

  本报记者 潘秀林

  >>9月22日大型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