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折射民营企业缺乏契约精神

提要:[家电网HEA9月4日原创]雷士照明近日又陷入“被挖角”风波当中。西方人搞风投是因为传统的契约精神,对规则的无条件服从,从而建立了一个有序的信誉机制。如果每个人都遵从契约,在合乎情理的规则下办事,那么这种规律也就自然会被打破。

    来源:家电网

  雷士照明近日又陷入“被挖角”风波当中。知情人士透露深圳一家LED知名企业就从雷士照明挖走该公司的产品规划部的负责人,而近期雷士照明非执行董事许明茵递交辞呈更是震动业内。外有对手虎视眈眈,时刻觊觎雷士的老大地位;内有员工人心浮动,时刻想远走高飞;这样的雷士照明还能亮多久?

  吴长江是公司的创始人,手下有一帮忠臣良将为其鞍前马后的效劳,笔者这样说是因为雷士照明虽然外表是现代化管理制度下的企业,但是骨子里还是正统的封建集权模式。中国人崇尚英雄,自古以来就有救世主情结,特别是在战乱年代对真龙天子的渴望和膜拜达到了顶峰。这样的意识在如今制度化管理下依然存在。

  这就有时候给我们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条条框框摆列在眼前还是有许多人游离于规则之外。最终发现解决问题的不是规章制度,而是情谊、关系等等无法用文字语言表达的内容。风险投资的西方国家的产物,投资的对象是有着美好前景的业内巨头,其实质是为了获利,当然这种获利手段是有风险的。

  西方人搞风投是因为传统的契约精神,对规则的无条件服从,从而建立了一个有序的信誉机制。但是这一套拿到东方却不那么灵。因为国人的思维常常在契约之外。过去曾今看过一个故事:还是在纳粹统治的时期,德国一座城市的居民排队领取物资。每个人都很有序,没有一哄而上的抢夺。这让中国人感到惊讶,在和平时期都会经常遇到各种插队,何况在战乱年代。

  西方人对规则的遵守是出了名的,比如德国足球队被称为德国战车,每个球员都是战车上的零件;当把每个部件组装起来时整体战斗力极为强大。因为每一个零件、模块都是安守自己的职责。但是回头来看如今的企业,即使外表光鲜,有着一套完备的管理系统,可是在风浪面前就立刻土崩瓦解,一盘散沙,谁都不会按规则办事了。

  笔者经过思考以为在一个系统中,人们的思维常常定位于某一个人的身上,比方说企业的管理者、领导者这些具有杰出才能的人。那么久而久之就出现了权威模式——政治权威、学术权威、宗教权威等等。中国长期的“中庸之道”让人臣服于权威,而权威常常会凌家于法律制度之上,可以享受法外开恩。我们知道很多人喜欢看《包公案》,表面看起来有一种公平情结,可其实内心还是希望超越规则准绳。

  所以环视周围会发现为什么很多人还是喜欢去当官,因为某些时候当官是可以不受规则限制。这是传统文化长期积淀的结果,因此不论从历史还是现实当中都会发现一种规律——那就是兴亡周期律。如果每个人都遵从契约,在合乎情理的规则下办事,那么这种规律也就自然会被打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