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回暖预期不变

提要:近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向媒体公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巩固调控成果。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房地产板块早盘下挫,七成个股下跌。到下午收盘时,同花顺显示房地产板块跌去0.3...

  近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向媒体公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巩固调控成果。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房地产板块早盘下挫,七成个股下跌。到下午收盘时,同花顺显示房地产板块跌去0.37%。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指出,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并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还很艰巨。两部门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房地产板块

  已提前反应

  出台该《通知》的背后,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南北地王的出现。从最近全国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的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非常明显,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已经明显影响了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

  而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就在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大中城市房价报告,一二手环比房价均出现连跌之后的首次正增长之后,忧虑调控再起。昨天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早盘就开始下跌,虽然有华丽家族等强势股封住涨停,但是板块整体疲软,万科下跌1.48%,保利下跌1.82%,金地下跌2.16%,招商地产下跌2.95%。

  需要指出的是,在本次大盘调整中,招保万金四大地产股一直没有调整过,而在7月18日6月房价报告出来之后,地产股开始调整。

  不排除

  新措施出台可能

  但是通观整个《通知》,并没有新的调控政策。“目的是警告房企不要盲目涨价和保持下半年中央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性、连贯性,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中央房地产调控基调依然是从严从紧,不会有实质性放松。”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向记者表示。

  不过,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通知并无新措施,国土部门管理土地,防范地王,对市场影响有限,而住建部督查地方从严调控,会有点作用。他预计,接下来可能会有别的部委也发通知,不排除会有一些新措施。

  券商仍看好

  房地产板块

  “从今年上半年调控政策调整和楼市及经济的走势看,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以稳定为主,在保持‘既有政策’的前提下做适当的微调,避免调控影响到楼市和经济的回暖趋势。”谢逸枫表示。

  虽然调控声声,但是面对未来,“市场已起,二次调整空间不太。”杨红旭如此预测。

  民生、东兴、中原、东方、中信建投等证券公司研究报告,昨天对房地产的研判依次是中性、看好、大市同步、看好和买入。市场对房地产回暖预期基本不变。

  山西证券指出:成交量和房价上升使调控政策收紧预期上升,相关部门继续强调行业政策不放松,我们认为,政策收紧可能性较低,但已有政策会强调继续严格执行,保障房建设力度继续加大,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不过,政策严控之下,对房价和地价上涨的威慑力依旧存在。北京中原市场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目前,土地市场的“以价换量”尚未完全奏效,部分前期上涨过快,或配套落后的郊区地价仍有望回落;而地段稀缺的优质地块则有望在竞标中小幅上涨。因此,预计下半年居住用地“地王”再出现的可能性较小,房企预计将以补充土地储备为主,谨慎购地。

  (作者:蒋悦飞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