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渐回暖导致供应变局 大户型扎堆首置房欠奉

  前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25个,虽然涨幅均未超过0.6%,但与5月份仅有6个相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上涨除直接拉动房价抬升外,楼市回暖所引发的产品供应结构改变也是6月份全国许多城市房价普遍“飘红”的重要因素之一。 

  事实上,伴随着楼市成交持续上扬,自从5月份以来,不少看房的市民就越发明显地感到,市场中适合首次置业者的中小户型单位正在日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大户型豪宅产品充斥市场,特别是像中海、招商、保利等一些品牌房企所开发的项目更引领着佛山楼市的供应结构变局。

  量升价涨的连锁反应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这份报告显示,与前一个月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21个,持平的有24个,上涨的有25个。虽然25个房价上涨的城市涨幅均未超过0.6%,但相比5月份数量却明显增多。不仅如此,该数字甚至超过了今年前5个月的数量之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为个位数,1月份没有城市上涨,2月4个,3月8个,4月3个,5月6个。而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更是尽显优势。据了解,去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1个。

  而与全国大市一致,佛山楼市在今年6月份的表现也是抢尽风头。来自市住建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佛山全市的一手住宅共成交了6236套单位,成交面积达到69.08万平方米,双双环比增长了近一成半,再次创下佛山限购以来的成交新高,这也是今年佛山一手住宅成交罕见出现的连续第4个月上涨。房价虽然依然没有回到年初或去年的8000元/平方米区间,但与5月份相比已经上涨了400多元,涨幅达6.1%。

  “成交持续回暖是此次房价小幅上涨的直接推手。”佛山市领先丰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表示,中央一系列释放流动性举措出台,以及各地对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的“涉险”过关,不仅直接推动楼市持续回暖,也导致房地产商和消费者对房价有着新的心理预期。

  首置再遇缺“粮”价涨

  不过,“供应结构变化也是支撑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李华宇表示,正是因为成交持续回暖增强了市场信心,房地产商已悄然改变营销策略,产品已从去年甚至今年年初的中小户型转向了中大户型,而市场积聚已久的改善性客户也出于担心房价反弹而开始逐步入市。

  实际上,即便不是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通市民只要稍微留心近段时间佛山各大楼盘的广告短信就能明显感受到楼市的营销风向已经在发生变化。“虽然和三四月份相比,短信‘轰炸’依然猛烈,不过楼盘推销的产品明显比之前要大”。在采访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一个星期至少会收到二十几条楼盘短信,其中,差不多有大半是推销120平方米以上的产品,而10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信息则仅有5、6条左右。

  而房地产商不仅卖力吆喝的是中大户型,现实中也确实将改善性需求作为了当前的发力重点,前几天刚买了房的黄小姐介绍,为了买房自住,近两个多月来她几乎跑遍了禅桂中心城区大大小小的楼盘,发现各家虽然都有新货在售或预售,但中小户型产品明显比之前要少了许多,不少楼盘推售或即将发售的产品大部分是集中在120—180平方米之间,甚至还有一些超过200平方米以上的超大户型豪宅亮相。“虽然已经买了房,但我觉得选择性比之前小了好多,而且中小户型的价位也高了一些”。

  品牌房企引领结构变局

  “这种结构变化在禅桂中心城区表现得最为明显。”李华宇表示,由于区位优势支撑,中心城区不仅在淡市房价会比较稳定,对旺市的反应也特别灵敏,这除了体现在房价波动上,还反映在产品的供应结构上,即产品面积增大会较镇街楼市要快。

  而导致这种结构变局,中海、招商、保利、万科等一些品牌房企无疑起到了引领作用。

  据记者了解,正是因为这些品牌房企在4、5月份率先改变推货策略,才逐步引发佛山楼市逐步向大户转变。像中海的万锦东苑,4月底就推出了一批中等户型单位,除极少数100平方米的产品外,其余均在110平方米以上,而目前主推的更是面积达到385平方米的超大平层楼王单位以及408平方米的复式“空中别墅”;保利除张槎项目有中小户型在售外,其佛山新城内的保利东湾近几个月来也是一直在推中大户型,且主推产品户型也是越来越大。

  万科的金域蓝湾中小户型均有,但当前的中等户型占比明显要大一些,而其佛山新城的水晶城继前一批大户型发售之后,即将推出的13座单位面积也达到120、150、180和200平方米;而招商地产在中心城区的三大项目,刚开盘的依云天汇推售的几批产品一直是中大户型,佛山新城依云水岸也主要以中大户型为主,而依云上城近期则是中小户型交叉推出,目前在售的中小户型,但前一批单位则是“楼王”大户型产品。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洪俊武

    分享到:

 

关键词:大户型  首置房  楼市回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