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促银行揽储大战升级 多家银行提高存款利率

  降息了,却给存款利率留下了1.1倍的上浮空间,结果是,多家银行的存款利率竟比未降之前还高出一些。对有存款在银行的人来说,好消息和坏消息结伴而来,这种曲线的“不对称降息”带来的变化是,您存个款最好货比三家。而从银行得到的消息是,这两天询问存款利率的客户增加不少。

  10万存1年最多差325元

  各家银行虽几乎均将活期存款利率上调至0.44%,但定期存款利率却出现了“三六九等”,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百姓存款需要“货比三家”。

  上浮最多的要数兴业银行等,其定期存款全线上调1.1倍,而宁波、浙商、广发等银行均只上调了1年内定期存款利率至1.1倍,为3.575%。而上海、汇丰、光大、浦发及五大国有银行等多数银行,均上调了1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至降息前的水平,如一年期定存为3.5%。而如中信、北京等银行,对定期存款并未进行相应调整,如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25%。按此计算,10万元的1年定存,存不同银行利息最多相差325元。

  之所以大部分银行仅仅上调了1年以内的存款利率,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是因为这部分存款占据大多数,而长期存款的资金数量本身不多,是否调整也并无太多意义。

  存款利率咨询量大增

  “现在存款还都少增呢,再不上调存款利率,存款岂不是全跑别人那去了?”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略带调侃地向记者说道。这似乎意味着央行给出的存款利率上浮1.1倍的敞口,将让银行间的揽储之争,由“暗战”升级到“明抢”。

  不过,多少人会因为300多元钱的差别而奔波呢?恐怕这也是一些定位于年轻人客户群体的银行按兵不动的原因之一。

  某股份制银行客服主管表示,显而易见的是,最近询问存款利率的客户的确增加不少,但仅仅是停留于询问和观望的状态,还没有人表示要移动存款。另一家存款利率上浮了1.1倍的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有少数人表达了挪入存款的意向。

  不过,转存是否划算,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计算转存是否划算,通行的计算公式是:转存时限=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按此计算,如果1年存款已经存了8天,将钱取出再次转存就不划算了。同理,两年定期在17天、三年在25天、五年在43天以上的,转存都不划算。

  理财产品收益下降

  不少机构预测年内仍还将有降息的可能性,这也给百姓理财带来困扰。

  银行理财师坦言,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势必不如从前,虽然6月份已到揽储高峰,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有所提高,“但恐怕也不如年初的产品收益高了”。而年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5%到6%之间。记者查看了目前多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发现,收益率鲜有高于5%的。

  业内专家表示,即便如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存款利率而言依然较高。目前,在降息通道中,投资者不妨侧重配置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较高利率。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