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生:绿色低碳开发之路

提要: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招商地产绿色技术总监林武生做了“绿色低碳开发之路”的主题演讲。

  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招商地产绿色技术总监林武生做了“绿色低碳开发之路”的主题演讲。

招商地产绿色技术总监 林武生

  林武生:今天在论坛现场看到了很多我们的电梯合作企业,比如上海三菱、日立电梯,还有很多同行企业。

  目前地产形势不太好,而且我们开发商的业务量也有所压缩,但是我认为电梯这个行业没有什么危险,因为在住宅类产品开发量下降的同时,商业类产品的数量正在上升,而这对电梯质量的要求会更高。我们招商地产和电梯业一直都有战略采购联盟,今天在座的康力电梯,虽然没有合作过,但是希望有机会了解。

  招商地产是百年企业,在座的电梯公司也有很多百年企业,当然也有康力这样的新兴企业。

  今天我想介绍三个在绿色实践中的案例。

  案例一,深圳泰格公寓,这个项目获得了很多奖,是一个四星级酒店,采用了很多主动式、被动式的设计,大概有30多个技术。当时我们觉得这个项目的能耗会比较高,于是做了能耗的分析,主要考虑是空调、热泵、照明。节能电梯作为一个考虑项目,采用了蝶式马达电梯,选择的理由是因为比较节能,电梯上的装机功率大概是9.5左右,比一般的电梯少20%左右,我们还做了一些抄表数据,和其他电梯进行对比,运行费用可以减少15%,增加购置费7%,投资回收期约3到4年,这是电梯方面的节能。

  当所有的节能整合在一起以后,可以发现中央空调的能效比比较大,还有安装功率的比较,照明、电梯方面是9.5、5.7、3.7,当然比较的基础不是和齿轮机比较,因为这是不合理的,不同梯数和载重的比较没有意义,必须是同样的梯数和载重才可以比较。所以大家不要老谈比其它电梯节能40%,这个没意义。

  和同类建筑的能耗比较,我们这个建筑空调是47.75千瓦时/立方米,深圳同类建筑是130—150千瓦时/立方米,大概少了一半。每年可少用电300万度以上,按每度电0.94元计算,每年可节约电费300万元。

  我们在做全寿命周期成本的考虑时,会做一个曲线比较。判断多少年能够回收成本。这就是地产要做的事。电梯企业也好,或是其他企业,我不管产品宣传是否绿色节能,我相信的是拿出的具体节能数值。

  另外我认为电梯安全是必然的,电梯产品本来就应该安全的。

  案例二,南海意库3号楼。大家可以看到太阳能光电、太阳能光热,这是1982年的老厂房,被我们改成了绿色甲级写字楼,挑战是比较大的。我们发现甲级写字楼的功率值比原来的厂房大概高两到三倍,所以必须降下来。当时我们面临两个挑战,一是结构挑战,二是市政。我们集合优化了60多项技术,无机房节能电梯占一席之地,这是三四年前做的一个项目,很多技术在国际上都是第一次采用。电梯采用了无机房或小机房节能电梯加电梯馈电装置,现在电回馈流行,电回馈有一个电热器的好处,原设计希望节省30%电梯整体能耗,由于这个电梯是5层的低数电梯,所以实际节能量只有15%,投资约1万元,每年减少运营费用2000元,投资回收期5年,投资原则是谁的电梯谁负责。电回馈的选择,比如你是康力我就选择康力的电回馈,是三菱的就选择三菱的,日立的就日立搞定,谁做事谁负责,这是我们的原则,当然还有一个原则要把钱收回来。

  电回馈器逐渐都有了标配,关于节能30%,我估计是一个理想值,对于高层高速的有可能,但是低层低速30%是有问题的。这个项目我们的节能率是65%,是很高的,这是对于照明和空调的优化,这个是对能耗做的三年检测,空调单位能耗31.6。

  这个项目多投资了800万元人民币,每年可以节约200万,5年内可以回收全部增量成本,水处理直接投入30万元,每年节约水费3万多元,成本回收期小于10年。

  这个项目做完后能耗降低65%,投资回收期在5年之内,我们选择绿色节能合作企业的原则是大家只要把钱算清楚,有实测数据就有得谈。但如果提供的是假数据,那么以后我们就永远不会有合作机会。

  案例3,广州金山谷项目。这是在广州金山谷项目拿到的全国人居奖,我们今后仍要不断开发,大家还有很多机会一起做。这个项目有80万平米,希望大家一起参与,我们也做绿色,做绿色的地球生活方式,打造绿色社区。

  这个项目在广州对住户有一个好处,它的能耗比同类建筑减少30%,这是这个项目的相关技术,用了自然通风、保温、节能、太阳能热水,给住户带来了一些直接好处,这是我们的目的。

  绿色增添成本每增加3%,售价提高20%到30%,成本的溢价能力还是很高的。现在房地产价钱高,因为政府想要收钱,跟地产商没有什么关系。地产商赚100块钱,50块钱要交给政府。

  这是我们拿到的40余项荣誉和奖项,很多国际级的荣誉,我们希望能够走向绿色生活,希望打造绿色低碳的商业模式,一种产居一体结合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的是物业持有,我想这对以后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我们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比如绿色的价值、生活方式、模式,我们希望得到政府的认可,拿到一些便宜的土地资源,设立相应的标准。

  还有一块是建立绿色产业链,我们可以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是我们的理念和行动,我们要求使用经济美观,达到相应的标准,同时我们也有相应的流程,这是我们的技术标准,其中电梯也在里面。对于VDI标准,我们很困惑,希望很多电梯企业能够跟我们一起看看什么叫绿色电梯标准,希望电梯协会可以推出一个评判标准,否则众说纷纭、比较混乱。

  我们会关注电梯的几个技术,比如曳引,可再生能源,照明设备,待机模式,双轿箱。我们现在有40多个项目正在申请绿色建筑,占全国申请量的10%,我们愿意参观好的技术,也愿意一起携手去做,当然我们会有成本上的考量,其实做到最好一平米就两到三百,也不太高。电梯在里面的比例占得很小,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模式一起去拿地,我认为绿色对大家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大家能够走在最前面,希望能够建构一个大家一起去看的体系,希望大家志同道合,共奔绿色之路,谢谢大家。

关键词:绿色建筑  招商地产  电梯  新浪  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