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荣斌:做绿色建筑就得做标杆

2012年我的城市我的家摄影大展 走进中建芙蓉和苑

2012年我的城市我的家摄影大展 走进中建芙蓉和苑】

  编者按:六年,中博会在中部六省“跑”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湖南。只是,这已不是出发前的原点,湖南在此期间的变化,足以令人刮目相看。据调查显示,2011年,长沙地区总生产总值5619.3亿,GDP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与此同时,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建成通车,缓解过江交通压力;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营;地铁1、2号线,福元路大桥,湘府路大桥,南湖路隧道建设顺利推进;湘江综合枢纽一期、沿江防洪道路工程完工;先导区“六纵八横”路网全面形成……

  城市在发展,同时也催生楼市机遇。过去几年,全国知名房企纷纷落户长沙,在提升楼市品质的同时,成交量也快速攀升。2011年,长沙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达到1796.38万平米居全国前列。一方面中部崛起的号角再次吹响,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主战场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处于两型社会建设时期的长沙,房地产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开放崛起?

  由新浪乐居、长沙晚报共同举办《广厦会客厅》第61期,对话绿地集团长沙房地产事业部市场营销部总监 陆荣斌探讨长沙房地产绿色发展道路,分析当下预测未来。

绿地集团长沙房地产事业部市场营销部总监陆荣斌绿地集团长沙房地产事业部市场营销部总监陆荣斌

    主持人:跟其他五个中部省会城市相比,长沙的城市优势在哪里?又有哪些不足?

  陆荣斌:长沙的优势还是地域和交通优势,离珠三角近,长沙的发展在中部崛起,加上长沙有很多人才输出,只有你有这个财力支撑,人才回流的时候也会带动长沙的发展,以前我们讲要致富先修路,铁路开通了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第二个长沙最大的一个优势是消费力,长沙靠消费带动,对于市民来说,对于我们做一些商业用房和商业地产也是有优势。

  第三个是房产价格优势,这个是一个探讨。对于返湘认识而言,长沙房价是可以接受的,这个房价也是给城市发展注入动力的一个机会,长沙的房价是全国省会城市中倒数第二。

  第四个,长沙相对来说城市建设的更新换代,开发商还是有机会的。对于一些开发商也好,城建公司也好,是处于一个更新换代,尤其是武广区域,我们讲农村包围城市也好,像芙蓉区中部这些地区改造不大,但是偏远地区机会更大一些。

  从不足上也谈几个方面,湖南湘江还是停留在纸面上,沿江带还是以车行为主,除了橘子洲以外,其实能够真正提升一个城市的文化和软环境的东西是有,但是不多。就像湘江而言,没有把河融入城市,所以河西和河东分得很清楚,你是河东的,我是河西的。

  第二个我觉得地铁交通看起来红红火火,但对城市的影响还是很大,而且速度稍微有点慢。第三作为中部崛起,说得不好听一点,高度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武汉有606米,长沙高度也要往下。 第四电视的媒体很强势,但是太偏娱乐了。总而言之,长沙消费力很强,但是经济引擎不足。

  主持人: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具体到房地产领域,我们该怎么来做?

  陆荣斌:谈到绿色建筑,首先由于长沙市民对住宅品质的关注度永远没有对价格的关注度那么大,开发商要学会控制价格,做高品质楼盘。第二个是做项目时以标杆来做。于公于私是做标杆来做,其他的话,虽然政府对我们没有要求,但也是朝这个方向走,要真金白银的做,在价格战当中也还是坚持自己的。

  主持人: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已历时4年,房地产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新阶段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房地产的突破口在哪里?

  陆荣斌:这几年,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几大变化,以前不知道品牌,现在知道品牌了。第二个开发商不是说只建住宅,而是参与了城市建设,某一个项目品质带动了周边品质。我相信若干年湖南广电的建筑肯定会变成一个新的建筑。

  突破口,第一是开发商的一些责任感,第二个还是以品质为先,大浪淘沙当中对自己品质做要求的开发商还是最好的,做一些不好的开发肯定会被淘汰,也许在交付的时候就见真刀了。(文字整理∕朱艳)

   延伸阅读:

   周勇:做绿色建筑得结合消费者需求

   于忠:绿色崛起要减少重复建设

   龙固新:高品质综合体是房地产绿色发展的突破口

   刘正明:产品差异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何洪伟:绿色发展 不重增量重质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