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做绿色建筑得结合消费者需求

2012年我的城市我的家摄影大展 走进中建芙蓉和苑

2012年我的城市我的家摄影大展 走进中建芙蓉和苑】

  编者按:六年,中博会在中部六省“跑”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湖南。只是,这已不是出发前的原点,湖南在此期间的变化,足以令人刮目相看。据调查显示,2011年,长沙地区总生产总值5619.3亿,GDP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与此同时,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建成通车,缓解过江交通压力;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营;地铁1、2号线,福元路大桥,湘府路大桥,南湖路隧道建设顺利推进;湘江综合枢纽一期、沿江防洪道路工程完工;先导区“六纵八横”路网全面形成……

  城市在发展,同时也催生楼市机遇。过去几年,全国知名房企纷纷落户长沙,在提升楼市品质的同时,成交量也快速攀升。2011年,长沙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达到1796.38万平米居全国前列。一方面中部崛起的号角再次吹响,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主战场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处于两型社会建设时期的长沙,房地产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开放崛起?

  由新浪乐居、长沙晚报共同举办《广厦会客厅》第61期,对话运达地产集团总经理 周勇探讨长沙房地产绿色发展道路,分析当下预测未来。

运达地产集团总经理周勇运达地产集团总经理周勇

  主持人:现对于其他五个中部省会城市,长沙的优势表现在哪里?劣势又有哪些?

  周勇:一个是固有的区位优势,还有交通网络优势,这个是很明显的,刚才以及该提过的市场优势也是的。

  此外,还有这些年带来的良好的发展态势。10年前,更多国家的人知道是北京、上海、西安、深圳,所以你得花大量的时间让他们知道长沙在哪里?我要找中国地图,要找湖南地图,找长沙地图。现在回头看,我相信这个功夫可以省掉一些了,以前你得提供大量的数据,说什么是长沙?请你列明哪些国别的,他们住哪些酒店?他们的购房房价分别是多少?当然还有国民经济收入,人均可支配的消费收入等等,要大量的工作来做,说明一个这就是长沙。

  相比下来,长沙也还是有一些弱势,长沙现在的来势还是挺好,基础也不错,但是要在比较快的时间内见效还有很多方面要下工夫。第一个是硬件投入不够,我们在座的很多都是房地产开发商,因为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把自己的项目打造得尽可能完美。而大环境的营造需要政府的强力推进,没有这个最大的开发商也做不了。这个问题从整个城市的发展角度来讲,政府要有一个决策。

  第二个是软环境。虽然长沙评成了文明城市,但是这些标准与国际大都市有区别,特别在管理方面,无论是政务还是公务,上。所以说这些方面,我觉得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但是也需要一个有计划培养培训和推进提高的过程。

  主持人:湖南这些年的实践,令我们深深体会到,决不能再走拼资源,拼环境的路子,而要把两型社会的理念、目标、方法全面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具体到房地产领域,我们该怎么来做?

  周勇:我们认为目前长沙绿色太少,有一些小区建得不错,但是马路两边的绿色建得太少,第二个是说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讲,加大公共绿地建设的力度。

  作为房地产开发商,从自身做起,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体现一个开发商对消费者的关注。怎么样考虑一个产品?一个产品需要有研发,从节能来讲,定位的东西,首先从消费者使用需求出发,而这个出发不光光是好不好用,也要节约,花合适的钱用到自己最合适的产品。

  主持人: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已历时4年,房地产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新阶段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房地产的突破口在哪里?

  周勇:这几年,长沙的房地产开发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来做,来看待这个市场,大量外地开发企业进入长沙,带来了一些新的开发理念和开发思路,让本土的开发商稍微有进取心,这样建出来的房子不仅有品质,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下一步怎么做?突破口在哪里?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目前从哪个方面突破?长沙这个市场你说不成熟也成熟,你说很成熟,市场的政策左右面太大了,更多程度上来自于市场上政策的引导,引导市场向一个更健康,更理性的方面发展。目前笼罩在大家心头的,应该是市场的阴云还始终不散,很多开发商都在问同样的问题,政府也在问同样的问题,最多的突破很难来自于本身,而是来自于政府,来自于对市场的引导。(文字整理∕朱艳)

   延伸阅读:

   龙固新:高品质综合体是房地产绿色发展的突破口

   刘正明:产品差异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何洪伟:绿色发展 不重增量重质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