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22世纪官方声明发布会

  会议名称:美全22世纪官方声明发布会

  会议时间:2012年5月14日10点

  会议地点:重庆世纪金源酒店3楼

  会议直播:重庆新浪乐居

  继前日潘石屹夫妇二人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指责重庆美全22世纪项目建筑设计涉嫌抄袭望京SOHO后,SOHO中国正式发出律师函,要求重庆美全立即停止宣传“美全22世纪”,改变该项目建筑外观设计,并公开赔礼道歉。5月14日,重庆美全方面就SOHO中国的指责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下为现场实录:

重庆美全22世纪与望京SOHO建筑外观著作权相关问题的声明重庆美全22世纪与望京SOHO建筑外观著作权相关问题的声明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各位来宾,上午好!重庆美全22世纪官方声明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我代表本次声明会的主办方美全22世纪向所有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介绍一下参加本次声明发布会的各位媒体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他们分别是: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重庆日报、旅游新报以及网络媒体新浪乐居、凤凰网、晚报第一眼网、网易、天涯社区、华龙网、百度乐居、写字楼网,同时还有微博新媒体@妹纸博报重庆社。

  本次声明发布会声明代表是美全置业副总经理姚玉茂先生和美全22世纪建筑设计团队——泛华重庆公司的代表,何昕先生、张春晓先生、陈跃霞先生;

  我是本次声明发布会主持:陈俊好。

  今天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和嘉宾参加重庆美全22世纪声明发布会,是基于各位都知道的关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SOHO中国CEO张欣在新浪微博指责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侵犯建筑外形著作权事件,5月11日,北京望京SOHO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Zaha共同委托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通过新浪微博向重庆美全置业发出《关于立即停止建筑物外观著作权的律师函》,此事产生的影响很大,引起社会尤其重庆各界关注,也给重庆美全置业以及合作的伙伴带来很大困惑与压力,甚至也给重庆渝派地产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冲击。基于这一情况,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决定举行本场声明发布会,对SOHO中国和望京SOHO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指责作出正式回应,同时也向重庆和全国媒体就他方指责作出诚恳说明。

  下面,首先请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茂先生,作声明发布。

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茂先生宣读声明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茂先生宣读声明

  姚玉茂: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在这个官方声明前请允许我个人有一个声明,在此之前我看到网络上也有一些关于我的言论,我声明在此之前我没有对网络方面有任何言论,网上流传所谓我的言论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客观的,拜托朋友们帮我澄清一下。

  下面我代表公司关于美全22世纪与望京SOHO建筑外观著作权相关声明的问题。近段时间SOHO张欣女士及董事长潘石屹先生先后在新浪微博上声称我司开发的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的系列发贴,更指抄袭从建筑设计到官方网站、到广告宣传,同时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有北京望京SOHO房地产有限公司、ZaHa共同委托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通过新浪微博向重庆美全置业发出《关于立即停止建筑物外观著作权的律师函》,指责我司在江北海尔路开发的美全22世纪建筑外观效果图与望京SOHO建筑外观一致。同时声称美全22世纪效果图和宣传资料均采用了与望京SOHO完全相似的外形和内容。对此,我司特做出严重声明如下:

  一、SOHO中国张欣女士及潘石屹先生所称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与事实严重不符,我司拒绝接受望京SOHO、Zaha共同发出的对外观著作权的指责,同时保留对指责的追责权力。

  二、我司开发的美全22世纪属重庆江北海尔路商政中心在建地标性中心,拥有写字楼与配套商业,其建筑设计系我司委托泛华重庆设计公司本土建筑师何昕先生主设。我司拥有独立合法的建筑著作权。

  三、我们十分尊重SOHO中国张欣女士、Zaha女士和潘石屹先生。以张欣女士、潘石屹先生的社会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在未弄清真相的情况下,在社交网络上随意发表于事实不符的言论,严重歪曲了美全22世纪及我司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遗憾。

  四、我们诚恳希望张欣女士、潘石屹先生和北京望京SOHO房地产有限公司本着良性竞争的原则,及时删除微博上发布的不实职责及律师函。同时,我们愿与张欣女士、潘石屹先生及北京望京SOHO房地产有限公司沟通交流,澄清事实,避免不必要的纷争,实现和谐共赢,共同为城市发展设计创新做出贡献。

  声明单位: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

  2012年5月14日。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姚总。本场声明发布会还特别针对建筑著作权事宜,邀请了承担“美全22世纪”建筑设计的泛华设计重庆公司参加。下面,请泛华设计创作团队代表、中国注册建筑设计师、美国AIA注册建筑设计师张春晓先生进行建筑创意设计介绍。

重庆泛华设计团队代表张春晓发言重庆泛华设计团队代表张春晓发言

  张春晓:谢谢各位的光临。在张先生正式发言之前,我先对基本构思框架作一个简要解读。

  这个项目位置位于长江,这个就是大佛寺大桥、朝天门大桥,这是海尔路,五童路在这儿。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项目位置,在江北区政府的旁边,这里就是我们著名的大剧院,一个巨石状的地标性构筑物。在江对岸就是著名的弹子石,这是区位情况。

  构思一的关键词是山、水、重庆,这几个关键词演绎呢?首先说一下重庆,重庆说明作为建筑师的地域情节,我是在这儿读的大学,一直在本土发展,在重庆已经24年了。在大学任教、读书的过程中就说重庆是一个山水城市、山水研究,这已经深入到我的脑海中了。我们建筑大学2006年参加威尼斯展获得的一个优胜方案,这是当时的一个明星案例叫“魔幻山”。

  在03年我构思了一个方向,重庆一棵树观景台,当时还是在校老师,在读博士。这个东西当时引起了一些争议,我力求设计一个建筑与山的对话,在建筑立面造型有一些山的形态有所体现,这个东西我想大家也都知道。

  刚刚说到本土情节,我们有一个很强的地域情节,要把地域的东西反映在设计和创新中。

  在构思山、水、重庆演绎第二点就是山水,山水能演绎成峡谷,峡谷是山水相互碰撞形成的宏观大尺度作品,在100米的尺度内,山水相互碰撞就形成峡谷。重庆有诸多的著名峡谷,大小三峡、黑山谷、阿依河等。所以我们总体布局就引入了峡谷带,这是我们的两座塔楼,这里是两个河湾,喝水顺着这么来,在这个峡谷中,从宽到窄通过峡谷,整个东西是模仿了喝水流过峡谷的过程。这三个东西就是裙房,就相当于浅滩。所以整个布局就是一个重庆山水的写照,主要形成山水情节瞬间建筑式的凝固。最终我会把这个发到网上去。

  山水情节还在演绎继续,山水相互碰撞的小尺度作品石头通过水的打磨,慢慢形成河滩,有无数的卵石,菜园坝、磁器口,儿时的记忆在河滩上玩是非常惬意的事情。我们的构思就是融合峡江卵石。在这里面形态各异,有圆的、扁的,整个体现柔和圆润。因为它必须是圆润,经过江水的打磨肯定会磨掉,这是我们造型的特点,山水碰撞的小尺度作品。我们把这个东西也是作为重庆的地景难道设计里。

  作为我们地域的名片就是茶山竹海,这是重庆特有的地形景观。我们的立面都是这个样子,这个东西很协调,我们寓意的是一种叶片的分布,这是一些特定的细节,这些特定的细节来自于重庆特别的场景和我们平时的体验而产生出的一种深刻记忆。

  第一个构思就是山、水、重庆,三个关键词互相演绎,形成了一些布局、造型以及细部的机理。另一个设计线索来自于历史、记忆和城市。重庆是一个工业城市,有很多雀塔,在我们这个地方的现状,在弹子石看是一个圆形的气罐,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工业用地变成商业用地,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设计师和开发商,我们想怎么把城市原来的记忆片断在将来沿袭下去,所以我们对原有的构筑物进行一种重新的解释、重新的解读。所以我们也做了双曲面,这是不可展开的。这些东西实际上新的城市是这样的,但是老的东西是这样的,我们通过新的东西对老的东西,城市特有的地方有一个纪念,这是一个回应。所以在这个地方长出来一个具体的建筑,它为啥长?因为原来这个地方是那样子,而现在是这样子,这是一种逻辑呼应的关联关系。

  上面的两大原因,山水重庆,以及对城市的记忆,原来是记忆之城,现在叫创意之城、未来之城,所以我们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我们的基础是很深厚的,我们的想法也是很朴素、很真实的,刚才的逻辑过程也是很明确的,现在得到这个效果也是很清晰合理的。然后峡江卵石作为重庆当地很亲切的说法就是“鹅卵石”。

  说到这儿我还有两点补充:第一,我们这个团队做设计已经十几年了,一直是兢兢业业服务于重庆的建筑开发商,我们的团队很多都是建院毕业的,我们有一种深厚的感情基础和技术基础的积淀,这是我们的特有地域情节和设计情节。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创作能力和设计能力,在这几年我们也获得了相关的专业技术支持,再加上我给大家说的,我们有一整套系统,构思、逻辑思维框架,在这些共同作用下,我想我们要独立完成这么一个设计,从概念构思一直到施工交付、系统设计服务,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能够独立完成这项工作。

  第二,作为我们的专业领域来说,在新技术的支持下,现代设计能做到的设计效果可以说是眼花缭乱、风光无限,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但是最近骨骼状的设计、卵形的设计、石头状的设计尤其得到业主亲睐,这有十分理性的原因,我给大家简单讲一下。因为这种类型的建筑形状指数是比较低的,待会儿你们可以查查什么是形状指数,表皮不是很复杂,用原来传统的幕墙技术稍微经过改良就能够支持这个形状表皮,然后它的平面功能、结构设计、积淀设计都可以加以传统融入进行设计的。想出这种类型的效果,第一效果显著,第二技术贡献低,第三边界效益高,所以作为一个理性的选择这是一个很靠普的目标,不是老百姓瞬间就从这边去的,这是我们和业主方经过反复推敲、慎重思考、严肃决策,这是有一个很辛苦的过程。

  我就作这些声明,谢谢大家!

  主持人:为了配合今天的声明会更好的进行,我们为所有记者朋友准备了声明复印件及新闻稿,同时也同时刊载在项目网站,待会儿大家可以自由下载。接下来我们继续请设计师团队为我们作介绍。

美全22世纪主创设计师何昕解析创意思路美全22世纪主创设计师何昕解析创意思路

  泛华设计团队:受重庆美全22世纪置业公司委托作声明。该项目属于江北嘴片区,地段位置显要,是城市重要的节点。美全公司获得这么一块黄金宝地非常重视,对我们提出了地域性、标志性、作贡献的设计要求。

  第一,地域性。要求我们在设计中必须根植于重庆的历史文化、山水自然,要体现重庆特有的地域性。

  第二,标志性。要求我们的设计有个性、有特色,有一定的昭示性,与周边建筑有区别。

  第三,作贡献。要为我们城市的建设以及设计做出贡献。

  作为重庆本地成长起来的建筑师,何先生对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重庆秀丽的山水特色有深深的地域情怀,这成为他设计的重要线索,这可以在何先生设计的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上可以积极体现。何先生在对美全22世纪项目区位进行深入探讨过程中认识到,该项目必须根植于重庆人文山水作文章,基于项目所属嘉陵江畔、以及业主方对我们的要求,弹子石的含义源于我们漫步江边捡卵石的记忆,还有一种山水卵石在何先生的设计中渐渐清晰起来。一件件好事是嘉陵江畔生长出来的鹅卵石表现出来的峡江形象,它们饱满、柔和的石形予以峡谷和河滩,在建筑中走动的人流是水流,就像是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在南山与长江对话一样,三峡石的美全22世纪遥望嘉陵江与弹子石产生对话,与重庆大剧院产生卵石与条石的对话,也体现地域性、地域感。而在建筑水平线的划分,是于立体的细节处理上则体现重庆茶山层层叠立,可以说何先生的设计是自嘉陵江边自然生长出的三峡建筑品,既富有未来感又有原生态的元素,体现出对重庆山水自然的热爱和巴渝历史文化的情怀。何先生就本项目的创作可以用16个字进行概括:根基深厚、朴素自然、逻辑明确、结构清晰。

  在具体的施工阶段我们采用了先进技术手段,对每一块外墙板进行设计,采用分体形式,有利于使用者灵活控制使用等一系列独特的设计方法。当然了,我们下面可以向各位介绍一下,也有一些与何先生三峡石创意有异曲同工的设计,这些设计共同构成了在今天的信息时代所出现的一种时空交织,东西南北各个立面的界线模糊流动建构的新风格。

美全22世纪展示的一些类似项目美全22世纪展示的一些类似项目

  刚才何先生所介绍的中国山,这是河南人寿大厦,是清华设计建筑院的中标方案,2011年的年初就已经开工建设了。这是伦敦的市政厅,这是海南的凤凰岛。这是韩国能源中心,台北的一个科技园综合办公大楼,这是西班牙的一个大厦,瑞士的一个办公大楼。这些双曲面把流动的建筑,各个立面模糊的形式在今天的设计界是逐渐形成一种新的风格。

  从上述这么多的例子,我们只是选取了一些建筑,其实还有很多,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出这种设计手法既代表了当今而且理念的共性,又代表建筑的趋势。重庆美全22世纪的项目既体现了上述风格的共性,又充分体现了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重庆秀丽的山水特色,是何先生在努力构思的基础上设计完成的。美全22世纪项目的独立构思与思想表达,完全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宅权法》的保护,与望京SOHO无任何关系,更谈不上侵权。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春晓先生也是美国AIA注册建筑师。我们已经开通了重庆美全22世纪官方微博,在后续阶段我们会随时发布相关的信息,各位媒体朋友们也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微博中,并且发表大家的意见和评论。

  本次声明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所有的与会媒体,谢谢!

  新浪乐居全程直击重庆2012年春交会>>

   手机号码:
姓名:
意向价格:
意向区域:
江北 渝北 渝中 九龙坡
沙坪坝 南岸 其它
您的意向楼盘: 您的意向面积:

  1

   
最新专题 2012重庆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 乐居纪实 渝城看客:春交会上的拾荒者
成交数据 “五一”重庆楼市成交1568套 楼市观察 江景房6600元起 裸价挺进红五月
聚焦楼市 刚需群体成市场主导 别墅洋房遇冷 市场热点 公积金管理中心亮相春交会引热议
市场调查 春交会模特日薪最高超过2000元 二手市场 房交会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50%
房价解析 购房者质疑房企春交会上调房价
热点追踪
春交会超5成楼盘低于7000元
新浪独家 立业沈光明:刚需购房者应把握机会 乐居行动 乐居刚需购房团9337万抄底主城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