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屋顶绿化今年再造10万平方米空中花园

提要:所谓的“地被”,是指这类屋顶绿化,适合利用地被植物或藤本植物进行屋面覆盖或棚架绿化。已有相应措施实行  大面积的屋顶绿化,能够减轻市中心的热岛效应,室内温度在夏季可降低2℃~4℃,起到天然空调的效果。

  来源:中国防水

  整治经费,原则上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共同承担,后期养护费用由产权单位承担

  从Google卫星地图上俯瞰杭州,这座城市的建筑物正在变得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高大,有时候总会将周边的绿色衬出“弱弱的”感觉。不过这种感官也许正站在变化的门槛上:

  屋顶,被称为楼宇的“第五立面”。去年初《杭州市区建筑物屋顶综合整治管理办法》出台后,对城市公建项目的屋顶做了全新规划,除了对住宅屋顶进行“平改坡”,还要对公建建筑物屋顶进行“平改绿”。

  空中花园怎么个建法?其实讲究很多,不单单只是漂亮就可以了。本报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平改绿”大致有三种模式,相应的建筑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和硬件条件,进行选择。住宅小区因为屋顶面积小,且不经常上人,因此改造以“平改坡”为主。

  花园式屋顶绿化

  使用特点:荷载要求高,造价相对昂贵

  位于江干区庆春商圈的五福天星龙,就有一处刚刚“变身”的屋顶:沿着小石板铺成的小路悠闲散步,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和错落有致的景观植物。

  这个面积达到数千平方米的空中绿地,是目前杭州正在推广的三种屋顶绿化中的“花园式屋顶绿化”。这种类型的屋顶绿化要求选择种植小乔木、灌木、草坪、地被植物等绿化屋顶,而且需要相对较厚的种植层,并设置园路,座椅等园林设施。

  地被式屋顶绿化

  使用特点:价廉物美,后期维护成本较低

  在钱塘江管理局办公大楼和四季青小学,绿色的屋顶则是简约内敛的“地被式屋顶绿化”:各种颜色的花枝和灌木被栽种在像花盆般的容器里,整齐铺陈开来,远远看去,就像修葺齐整的草坪。四季青小学还结合教学,在屋顶绿化中融入了中国的汉字文化,显得非常有趣。

  所谓的“地被”,是指这类屋顶绿化,适合利用地被植物或藤本植物进行屋面覆盖或棚架绿化。

  组合式屋顶绿化

  使用特点:以上人屋面建设为主,适合重型屋顶绿化

  位于闸弄口新村的杭州聚落五号产业园区,老底子是一个仓库,如今这里华丽转身,变成了一处很潮很先锋的创意产业园。楼顶是一处很有情调的花园,木地板铺路,路边有围起来的花坛,几张石桌石凳散布其间,供人休息。这是“组合式屋顶绿化”。

  “当初选择这里,就是看中办公环境好,上班累了还可以到屋顶去放松放松,调节一下心情,而且很符合创意园区的氛围。”一家刚入驻聚落五号创意产业园的企业负责人说。

  “屋顶绿化”安全吗?已有相应措施实行

  大面积的屋顶绿化,能够减轻市中心的热岛效应,室内温度在夏季可降低2℃~4℃,起到天然空调的效果。而且原本钢筋水泥素面朝天的屋顶种植了植物,还能为城市上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好处不少,但也有人担心:“屋顶绿化”是否会出现突然坠物伤人的事情?专家说,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首先“屋顶绿化”选用腐殖土等分量轻、营养高的土壤,减轻对建筑物的压力;其次种植槽等器具的安放均经过加固处理;三来选种的植物基本都是灌木等小体量的。

  楼顶种树,刮大风时,树是否易折?对此,相关部门也有措施:在风暴来临之前,对树木及时加固或增设支撑,对迎风面过大的树冠要适当疏枝。

  今年杭州,将再造10万平方米空中花园

  我国的屋顶绿化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好的有上海、成都等城市,杭州也正迎头赶上。

  去年,杭州在五个主城区全面启动屋顶综合整治以来,2011年共实施屋顶绿化项目73个,屋顶绿化面积10.2万平方米。拱墅区的月星家居、下城区的京都苑小学、上城区的定安名都、江干区的九堡永和大厦、西湖区的教工路138号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杭州将继续推进这项工程,再造10万平方米左右的“空中花园”。

  江干区的屋顶绿化就是一个缩影:江干区顶改办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对既有建筑物屋顶的整治经费,原则上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共同承担,但后期养护费用则按照“谁所有、谁管理”的原则,由产权单位承担屋顶整治后的长效养护管理经费。

  因此改造之初,“许多单位对这项工程都很陌生,也不太理解和支持。”但是屋顶绿化实施后,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许多单位都主动联系希望实施,今年我们区还将实施2.46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

关键词:屋顶绿化  空中花园  地被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