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开始进场 房地产大宗交易渐成主流

  长安8号四度易手、凯德中国23亿元收购保利春天里的商业地块、SOHO中国21亿元再次接盘绿城项目等等,今年以来房企大宗交易速度明显加快,期间不乏一些海外资本开始入市。

  易城中国估价与投资部总监徐忆介绍,“2010年二季度开始,针对住宅市场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大量开发商推向商用地产的投资、开发与运营业务领域。许多机构、企业基于自用需求与投资的特征转向大宗交易市场”。

  所谓大宗交易是指交易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人民币或是100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

  限购政策是导致大宗交易的直接原因。2010年以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为代表的四城市大宗交易成交单数比2009年显著提高了50%,成交额比2009年提高近83%。到2011年,大宗交易成交更是达到124单,成交总额累计达1231.6亿元。

  进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大宗交易依然旺盛,今年一季度北京大宗投资市场共计成交6宗物业:其中有4个住宅项目,占比67%,而写字楼物业成交两个,占比33%。住宅项目的成交增多,反映出在宏观调控环境之下,部分项目的整体或部分股权转让的活跃度上升。从收购方式看,主要是以股权和资产收购两种方式。从区域上看,收购集中在海淀和朝阳区等核心区域。

  或许正如任志强潘石屹所言,开发商不是被饿死的而是被撑死的,随着政策的调控,不少开发商被迫割肉求生。已发布年报的125家上市房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合计负债达到了历史纪录1.33万亿元,而这一统计在2009年年报为6982.3亿元,在2010年为10101.5亿元,2011年1.33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1.7%。

  商报记者 赖大臣

>>>5月26日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