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秒内复原魔方 南外小子“震住”哈佛考官

  “刘天宇被哈佛录取了!”前天早晨6点多,南外几位老师的邮箱里收到高三(3)班学生刘天宇发来的信息,他被哈佛大学录取了,获得全额奖学金!“他可是‘白马王子’型的,英语说得非常好,上台主持特别有范儿,还是魔方高手!”老师们说。

  在哈佛考官面前玩魔方

  向同学们问起刘天宇,他们这样介绍:“听说他面试时在哈佛考官面前玩魔方!”今年2月14日,刘天宇接到哈佛的面试通知,2月18日,他带着魔方和简历去了上海。“当时有一男一女两个考官,看到我简历上有魔方社团的介绍,就问起来了。”考官把魔方拧乱,请刘天宇演示一下。刘天宇用了不到40秒时间,把魔方六面复原。两位考官感到很惊奇,问刘天宇是怎么做到的,双方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刘天宇时,见他随身带着魔方,就来了个现场测试。记者用了近一分钟,把魔方弄得“面目全非”。计时开始,刘天宇专注地拧动魔方,38秒后,魔方神奇地复原了。“我的最快纪录是30秒,据说世界上有9秒的。”刘天宇说,他从初三开始玩魔方。“恢复一面并不难,但要把六面全部恢复就不容易了。必须注重整体,统筹步骤。”刘天宇从网上找到各种玩魔方的公式,“拧魔方时能感受到那些公式的美感!”学习累了,他就摆弄魔方,当作一种放松。

  SAT满分,哈佛全奖

  刘天宇在高二小高考之后开始考SAT(美国高考)。对美国学生来说都很难的SAT1,他第一次考了2200,SAT2考到满分2400。“我当时用这个成绩申请斯坦福大学,可没被录取。”

  刘天宇不认输。“虽然在别人看来,我这个分数也很好了,能申请到不错的美国大学,但我还想再试试。”又经历了两次SAT1的考试,他成功拿到了2400,成为南外今年第二个SAT考试的双满分状元。“我不喜欢机械地背单词背考点,我在准备SAT期间,读了近20本英文原版小说。”刘天宇用好成绩加特长申请美国名校,申请了10所,目前已被5所录取。哈佛大学给他四年全额奖学金约为120万元人民币。

  放弃理科竞赛选择模联

  刘天宇的父母是浙江大学的理科毕业生,刘天宇也有学理科的天赋,但他觉得奥数没意思,就放弃了。刘天宇选择进入高中普通理科班学习。“竞赛会占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更希望能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

  刘天宇高一时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被这个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吸引了。后来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复旦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几乎每次都当选“最佳代表”,去年他还赴美参加了哈佛模联。同学们觉得刘天宇有成为外交官的“潜质”。“我可能学工科,希望为保护环境做自己的努力。”刘天宇说,“我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关注到环境问题,我可能会选择这样的方向。”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