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租房设计指南和住房标准设计图集昨起征求意见

提要:在图集发布的这些户型里,最小的一套公租房,套内使用面积仅有20.65平方米,阳台面积有2.28平方米,整套的建筑面积为29.5至32.27平方米。在征求意见稿中,公租房标准层的设计户数,大、中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4户,以单居、小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6户。

  在30平方米以内实现所有的基本居住需求;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住4人以上的住户;房屋边角都可以进行收纳,几乎所有户型都配备了阳台……昨日晚间,市住建委首度对《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指南》和《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标准设计图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示,这两份经由诸多住宅设计专家规划、设计、总结的文本,将成为指导本市公租房住宅建设、管理、维护和改建的标准类文件。

  据了解,图集中一共包括9大类、30种设计图,面积最小的户型不到30平方米,六成以上均是40平方米的小户型。市民可登录市住建委网站查询,并依照网站所提供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单人卧室不小于5平方米

  30平方米内虽然要实现居住、就餐、洗浴、入厕甚至社交的需求,看上去有点小,但指南中对最基本的使用空间最低标准线,还是有所要求。其中规定,单人卧室应不小于5平方米,双人卧室不小于8平方米,厨房不小于4平方米,卫生间不小于3平方米,阳台不大于4平方米。相关设计师表示,制定这些最基本的底线,是为了满足住户的基本居住需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公租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实现标准化。由于此前本市曾经发布规定,两人以上被保障家庭优先供应产权式的保障房,因此在公租房指南里,小户型的占比相当大。

  其中,一种整体呈“L”型的楼栋方案中,小户型比例达到了92%。“专门的青年公租房、或者是产业园区仅用于过渡的公租房,都可以采取这种方案。”规划人员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