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没有垮掉的行业只有垮掉的企业

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于3月21日举办500强峰会发布品牌报告分享成果经验,探讨房地产业创新、转型。会场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做了致辞。

  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凭借权威、专业、客观、公正的专业测评,调查得出工程市场占有率高的建材部品企业,联合推出了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心和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3月21日举办500强峰会发布品牌报告分享成果经验,探讨房地产业创新、转型。会场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做了致辞。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全面客观的评价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并向社会公布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行业内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认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利于各企业争取市场定位,完善发展战略和经营行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机构和个人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深入了解企业,对政府而言可以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整体状况,掌握企业、行业发展态势,为宏观调控提供政策参考依据。

  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活动力求已公正的立场,权威的数据、科学的测评方法,客观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成绩将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和企业发展经验推荐给社会各阶。

  经过几年的努力,500强相当成功,在总结行业成功,推动企业转型创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500强测评成果和报告也在行业内得到认可,成为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思路和行业定位的重要标志。在座的多数是500强企业的代表,500强开发企业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优秀代表,正确认识和认观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政策,加快转型创新,在企业长远发展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方面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谈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第一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积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逐步完善遏制投机、投资的需求,进一步稳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保证房地产长期、平稳的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城市住房政策改革以来,房地产业在改善居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发展过程中,也促进了相当多的地区经济发展,开放工农业住宅的问题,遏制投机投资的住房需求过大,从而造成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国家采取了限购、限贷等战略措施,调控房价市场。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后的全国两会进一步明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在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总体开始降温,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特别是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了有效了遏制,多数城市房价涨幅明显回落,多个城市房价有所下降,我们看到房地产调控,要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要着眼于房地产业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过大,造成房价过高,在未来几年房地产泡沫继续,引发市场波动,增加社会的风险,既影响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中央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把房地产调控落到实处,收到成效,是维护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也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当前的调控政策、行政手段,法规制度不完善,以及经济手段为主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是必须的,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

  第二,正确把握房地产业发展趋势,宏观调控并不意味着行业发展停止,房价回归也不代表产业下行,相反在未来十到二十年时间里面,房地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房地产,中国的城镇化离不开房地产,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的需求。自住性、改善性以及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休闲地产,工业地产等都可以支撑房地产业持续较快的发展,去年我国城镇人口达到50%,还将增加2.5到3亿城镇居民,就房地产来讲,旧城改造的需求,改善性的住房需求,按照城市年竣工8到9亿平方米计算,保守估计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十二五”时期建设3500万套保障性住房,对产业发展也是很大的提升,随着调控的深入,产业发展模式将发生转变,由规模扩张转向重质量、效益发展,首先必须是由单一的土地开发模式转成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模式,企业更加重视产业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成为常态;第二个趋势就是由单一的住宅开发转向多级开展经营,住宅和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休闲地产、工业园区地产多元化发展,销售物业和持有物业皆而有之。第三个趋势是有高效能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转向绿色低碳发展,在节能减排国家战略要求下,房地产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大趋势,这一趋势在本次500强开发企业测评中间已经有很好的基础,这些的企业也也有很多的竞争优势。

  积极推进企业产业创新发展,我认为没有垮掉的行业只有垮掉的企业,企业发展既有调控政策影响,也有发展战略不对,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加大资源整合,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企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而言,开发企业要顺应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要根据企业的优势特点确定多元化、战略化发展,提高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注重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我认为企业一定要注重品牌建设,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要重视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为老百姓建造长寿命,高品质、绿色环保的好房子。

  值得高兴的是,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些,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探索出来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去年我们专门召开了转型创新科技发展论坛,很多企业在这方面介绍了好的经验。

  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研究报告,分享了很多这方面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一会儿也将有优秀的500强企业代表就转型发展的经验进行介绍,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

  最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将继续秉承服务政府有作为,服务行业有作用,服务会员创水平的宗旨,充分发挥在企业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搭建企业合作平台,促进企业资源整合,推动企业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大在转型发展成功经验的经验推广,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争取好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房地产  调控  市场  开发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