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转型与突破

提要: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凭借权威、专业、客观、公正的专业测评,调查得出工程市场占有率高的建材部品企业,联合推出了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心和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3月21日举办500强峰会发布品牌报告分享成果经验,探讨房地产业创新、转型。

  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凭借权威、专业、客观、公正的专业测评,调查得出工程市场占有率高的建材部品企业,联合推出了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心和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3月21日举办500强峰会发布品牌报告分享成果经验,探讨房地产业创新、转型。

论坛现场

  论坛嘉宾:

  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 黄永华

  中锐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 毛恩

  上海景瑞地产集团董事会秘书 许朝辉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朱永升

  美标中国副总裁 杨震

  海林节能董事长 李海清

  科顺董事长 陈伟忠

  顾云昌今天的话题是转型和突破,大家知道党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今年经济社会化总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又提出了十六字的方针,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第一稳增长,第二控物价、第三调结构,“十二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了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我想我们今天的话题围绕发展方式来提,大家知道刚才媒体采访的时候都讲到了现在的市场有时候看不懂,对于市场怎么判断和我们今天的调整结构有关系,有的时候我们说是冬天,但是更多的不是冬天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应该是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问题,整个的经济运营发生了变化,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对今天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不仅仅是冬天的思考,而应该考虑新的阶段怎么做,由此引发了一个转型的问题,我们转型是整个市场的形态,整个经济形势发展到现在,我们的行业应该顺其而变,我们的企业应该顺其而变,是这个概念。

  讲到转型的问题就会讲到商业模式的问题,讲到融资、金融的问题,刚才上一轮嘉宾讲了很多融资的问题,我想在这个论坛当中,我也不反对大家讲金融创新,更多的讲讲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的开发企业和相关的部品行业、建材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商业模式怎么样创新,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型适应我们现在发展的市场,已经转型的市场。

  许朝辉:中国的商业跟做住宅的有比较大的区别,大部分的开发商都是以住宅为主,景瑞地产也是住宅为主,做住宅的企业整体比较象,但是未来企业会进一步深化,应该形成像万科、恒 大这样的主流的开发企业,我说的主流,并不是他们的规模大,而是他们的开发模式,商业模式是最主流的,针对点也是最主流的客群。但是,应该更关注细分市场,或者独特的商业模式的住宅开发企业会涌现出来,总之,我觉得以后的开发商会更加的分化。

  第二点转变,我个人感觉,建筑本身的创新,取得竞争优势的可能性在见效。我并不是说品质不重要,而是这种品质会成为一种入门的标准,就是像总包也好,或者各个部品,部件,甚至包括精装的一些部品,部件。虽然,高质量供应商的出现,你在品质上建立竞争优势的难度越来越高,大家都会达到一个合格的品质。在这个之上的品质再提升,由于可能是一种多元,或者他的成本非常高,高到消费者并不接受。

  所以,靠实体的品质提升获得竞争优势的难度会越来越高,就好象比如说现在我们做馒头,做很精品的馒头市场会非常小,但是基本的口味标准大家都能实现。但是,总体我感觉,因为到国外看,到日本去看,日本好象他的房子区别就是面积,首先是位置,然后是面积。其他的区别几乎就非常小,当然有一些房子说在抗震上非常加强,有一些特色,但是总体水平还是比较均值化的。国内建筑随着技术的提升,这方面的差异会非常小。

  但是,软件会变得非常重要。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发商做自己广告的时候就讲,我卖的不是房子,卖的是生活方式。这句话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如果你真正做到,是真正能够建立起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地方,因为你们基础的物业服务,一些配套。这种软性的服务,真正让生活很便捷,很易居的服务会形成产品差异化。

  第三个中国房地产面临的政策波动、市场波动都非常加大,大家都看不清楚未来,唯一看得清的是仍然要面临很巨大的波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地产产业的负债率应该适当的降低一些,以前靠开发贷款,靠大量的信托贷款,大量的预售款来实现高负债的资产结构是不太安全的,这种股权融资来驱动增长,甚至于宁可牺牲一点增长的速度降低负债率,这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趋势。

关键词:建材部品  房地产  产业链  供应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