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建筑的未来

提要:自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达成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以来,全球的环境形势发生显著变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欧盟各国可持续性建筑的发展现状,或许值得我国借鉴。

  自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达成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以来,全球的环境形势发生显著变化。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峻。据悉,今年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大会的主题之一,力图通过发展绿色经济,追求一个资源高效、环境友好、低碳排放、社会公平和更富竞争力的绿色未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创新的过程。一位业内专家提出,在实践绿色发展之路时,需要选取优先领域,比如建筑领域就是这场变革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让建筑实现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建筑行业消耗着大量的能源,并且产生大量的废弃物,造成极大的能源消耗、资源浪费以及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与实现建筑可持续性发展背道而驰。

  一位建筑专家指出,建筑的一生经历了“规划设计→建造→运行(居住和改造)→拆除→处理→再生(再次利用、再生利用)”的整个过程。建筑的寿命与其他消费品或耐用品相比是很长的,而且建筑的重量和体积都很大,需要用到很多材料和构件,需要大量的资源。另外,为了长期营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还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而且建筑被拆除时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建筑的生命周期所消耗的大量资源和能源,就必然会造成很大的环境负荷。因此,为营造尽可能降低对地球环境负荷的可持续性社会,从建筑的规划、设计到拆除或处理的各个阶段考虑其对策是至关重要的。此外,让所有人充分理解建筑的特性并采取相应的对策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建筑开发商而言,发展可持续的绿色建筑已成为必然趋势,也是促进建筑行业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途径。目前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认识到建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业内专家表示,在这一发展理念的背后形成了庞大的资金供给和金融流动机制。其原因显而易见,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平均每年要建20亿平方米左右的新建筑,相当于全世界每年新建建筑的40%,水泥和钢材消耗量占全世界的40%。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需要建造大量的建筑,预计这一过程还要持续25年~30年。

  如果不改变以往的建造方式,庞大的建筑市场所带来的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是可想而知的。

  目前,已经有多家建筑开发商运用“建筑全生命周期理念”建造新建建筑。如上海去年开建的“积木型住宅”,可减少建筑垃圾91%。据了解,这种“积木型住宅”,即用工业化方式生产住宅,在工厂生产加工建筑主要构件,运送到工地现场,拼装成高品质的商务楼、住房甚至任何你想要的建筑形式。工厂化预制可以使精度精确到2毫米内。据有关数据显示,“积木型住宅”能使建筑垃圾减少91%,脚手架用量减少50%以上,钢材节约2%,混凝土节约7%,节电10%以上,节水40%以上。如果到达使用年限,拆除后废旧物料还可回收利用,真正实现了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性建筑需进行综合评价

  业内专家提出,在发展可持续性建筑的同时,不能缺少与之相应的评估,如对住宅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负荷进行预测评估,就成为判断住宅的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以建筑作为对象,有英国的BREEAM(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评价方法。在日本,建筑学会也颁布了“建筑物的LCA(生命周期)指标”。

  建筑专家认为,目前,要实际应用这些评价方法,还存在一定难度。就我国目前建筑的现状来看,对其进行综合评价比较困难。作为评价的对象,建筑设计时、建筑竣工时、进行改造时情况都不一样,其判断就会多种多样。此外,即便生命周期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低,也就是说即便对环境负荷考虑非常优秀的设计方案,也常常会导致初期投资过高。当支付建筑物初期投资和运行费用的部门不同时,也常常不一定作出综合的判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欧盟各国可持续性建筑的发展现状,或许值得我国借鉴。

  这位负责人说,Nieuwland是位于荷兰中部阿姆斯福特市开发的一个卫星城,从住宅小区的设计直到建设、运行阶段,其特点是,面对各种情况始终在尝试着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的方法。为保证可持续性具有一个很高的水准,Nieuwland制定了自己的评价指标。通过这个评价系统,建设相关人员和居住者的可持续性意识都有了提高,从而使整个小区的水准提高。这个评价指标包括:用碎瓦替换一部分混凝土用砂(20%);不采用热带雨林的木材,而是采用国产或欧洲产的木材;不采用油性涂料,而是采用水性涂料;停车场的分割线不用涂料,而是埋入玻璃的指标标志;不对自然的斜坡进行平整,而是原样使用;该市周边的噪音墙是将碎瓦放入金属网做成;Nieuwland内的水塘和河流具有储存雨水的作用,通过水生植物的自然净化功能来保持水的清洁;通往该市中心的公共设施地区的道路,按照步行、自行车优先的原则进行设计。

  在英国伦敦郊外的格林威治Millennium村,引入了可持续开发的方法。为了使格林威治半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政府实施了主要以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的城市开发项目的竞赛。最终,该村运用了英国建筑研究所BRE公司开发的可持续性设计。这反映出英国政府和地方自治体遵照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上所倡导的“可持续性发展”精神,表达出对环境的关注。在这个项目中,他们引入了许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手段。这些方法和手段包括:对环境的影响最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自然的恩惠;将能够灵活地应对生活方式变化的建筑设计、创造性利用的新材料以及新的施工方法等引入到基本构思中。此外,还有节能、长寿命以及与自然环境保持和谐、低能耗建材的利用、模块化建筑施工方法和废弃物的管理等。在格林威治半岛的总体规划中,关于可持续性和降低环境负荷,他们提出了7个项目的目标,并制定了中间以及最终完成阶段的明确的数值目标。该项目在废弃物消减方面,也采用了BRE公司制定的废弃物管理工具,对建筑施工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积极地进行分类再利用,通过工厂化生产来减低施工现场产生的废弃物的数量,在工厂内生产时直接利用再生技术,使设计可以适应因生活阶段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作的相应改造,还同时考虑到了在改造时控制废弃物的发生量。

  这位负责人说,英国作为世界上最先开发出可持续性建筑评价方法的国家,在构筑运行体制方面有许多值得参考的地方。在英国,维护长寿命的老式建筑项目进行得非常红火,比如实施改造计划、资产评估等生命周期的管理等,非常值得我国借鉴。

  可持续性建筑不仅是从事建筑业和相关产业的人的问题,也是居住在建筑里的每个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为此,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观念与意识非常重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可持续性建筑的未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