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况平:对既有建筑全面开展节能改造

提要: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能耗呈不断上升趋势。况平表示,我国建筑能耗总量大的原因是,由于绝大多数既有建筑未采取节能措施,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差、用能系统效率低。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能耗呈不断上升趋势。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况平呼吁,对既有建筑全面开展节能改造。

  况平说,当前,我国建筑能耗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例很大,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8%以上。按照国际经验和我国目前建筑用能水平发展预测,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左右,超越工业用能,成为用能的第一领域。

  况平表示,我国建筑能耗总量大的原因是,由于绝大多数既有建筑未采取节能措施,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差、用能系统效率低。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对目前城市中不符合节能标准的既有建筑实行节能改造,每年即可节约3500万吨左右的标煤,且如果仅对既有建筑中近20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进行全面的节能改造,可带动形成近4000亿元的建筑节能产业链。“可见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况平说。

  此外,况平建议,我国应建立不同气候地区、不同类型建筑节能改造的技术标准体系,并开展示范点,科学指导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并在国家层面出台对未采取节能措施的既有建筑特别是公共建筑,强制实施节能改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