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甲醛事件引发全装修房安全担忧

  由于供应商安信地板遭受“甲醛超标”质疑,国内最大房企万科也被卷入漩涡。2月16日,一位自称国内某建材杂志副主编、ID号为“李晓燕”的网友爆料,称国内知名地板生产商安信地板涉嫌“大量的制假售假”,其中供应给万科全装修房项目中的地板,存在甲醛超标现象。

  我国《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规定,饰面人造板包括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竹地板等,以干燥器法试验的甲醛限量值是≤1.5mg/L(E1级)。万科等企业对全装修住宅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限量更提高到E0级(≤0.5mg/L)。

  “李晓燕”称,2011年10月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送往有关检验中心检测的用于生产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2.5mg/L,是E0级地板甲醛释放最高限量的5倍,可是“公司负责人却要求用这些不合格材料”。

  知名产品遭遇“甲醛超标”质疑

  网上爆料帖子称,2010年1月至2011年11月万科采购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总计56万平方米,“若以每套房屋建筑面积平均100平方米或使用面积75平方米,铺装地板面积55到60平方米计算,仅2010年到2011年,万科铺装甲醛严重超标的全装修房就有10000套”。

  记者看到,“李晓燕”的帖子除了文字描述,还附带了数张离职员工拷贝的安信处理不合格地板的内部邮件。该帖子在短时间内引发了数万网友关注。

  安信伟光新闻发言人胡娅19日告诉记者:“这几天已邀请第三方质检机构对公司生产、尚未销售的地板进行复检。预计检测结果会在10天至一个月之内陆续公布。”对于业已销售给客户的地板,安信将配合进行复检。

  安信伟光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2011年上海市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安信属于合格。记者从上海市质监部门对此信息进行了确认。

  据了解,安信伟光是安信地板与美国凯雷集团于1994年共同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750万美元,总部设在上海。

  安全疑云笼罩,万科加紧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16日下午,万科发布声明称,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将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追查,并要求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就相关质疑进行说明。

  万科表示,“在确认调查结果前,公司暂停采购安信品牌地板;对已采购尚未进行安装施工的安信地板,先行全部封存;我公司专业部门已开始制定复检相关质量指标,包括对已安装地板进行复检的方案,并邀请质检机构协助检测”,此外“也将对相关采购管理工作进行内部调查”。

  万科究竟有多少住宅使用安信地板?记者18日致电上海万科行政总监许青川。对方随后传来一份官方声明称,公司已整理完毕与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之间所有的实木复合地板采购合同,包括尚未执行完毕的合同,除了展示区使用的采购合同外,其他相关合同清单包括万科在北京、佛山、上海等16个城市的29个项目。

  万科在18日声明中表示,“对采购过的所有批次安信品牌实木复合地板,展开全面复检工作,包括已安装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均纳入复检范围。部分城市本地无相关质检机构,已向异地质检机构申请送检,大部分批次已确定质检机构,其中部分批次开始送检。”

  “检验结果报告一经取得,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及公众披露”。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18日在微博上表示:“之前使用产品情况全面向公众披露,直至事件完全解决。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

  更高利润应承担更大责任

  近年来,有关房屋装修的投诉居高不下。过去是购房者与建材商、家装公司之间的问题,现在转向了开发商。此次甲醛事件主角本是安信地板,但不少消费者将矛盾指向了万科。

  以往测算,毛坯房装修会造成装修材料30%以上的损耗,同时,用户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损坏房屋结构等问题时有发生,而开发商建设的全装修住宅,能有效避免这些浪费。

  据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8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于是各地“全装修房”比例逐年提高。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院副院长颜荣说:“在全装修房中,购房者实际上是把相当一部分装修任务委托给了开发商,购房款中其实包含了一部分装修款。这样,开发商有了更高利润,也相应承担了更多的风险和责任。”

  新华社记者 叶锋(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