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惠州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两名惠州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李东生都在微博上与网友积极互动,黄细花还把自己的建议全部在微博上晒出来,引来不少网友关注。而另一名惠州籍全国人大代表黄辉球准备的建议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

  黄细花 连续4年提控烟

  曾经“叫停”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全国人大代表、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算是今年“两会”的明星代表。她今年带了22个建议上北京,校车安全、高速公路收费、控烟、人口计生等热点问题尽在其中。黄细花把这些建议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晒出来,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黄细花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的积累,到基层调研的资料,很多网友发的邮件,还有市民上门提的建议,她都一一记录下来,用作提建议的参考。

  在黄细花准备的建议中,关于控烟的就占了4条,这已经是她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提跟控烟有关的建议了。黄细花说,控烟和计划生育政策是她今年关注的重点。“任何一项政策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变化的形势进行适时、灵活、稳健的调整。”至于对控烟老调重弹,黄细花称实属无奈,“抽烟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烟盒越做越漂亮,年年都提控烟,但效果不明显,我有一种很无力的感觉。”

  李东生 微博向网友征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去年就曾在微博上向网友征集意见并向人大和政府提出建议。今年全国“两会”,李东生又在微博上向网友征集建议,“我的议案将围绕民生教育、企业减负、拉动内需、农村消费、循环经济等几个方面展开。”

  作为知名人物,李东生粉丝众多,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加起来超过550万人。记者从李东生新浪微博上看到,截至2月28日,共有1575名新浪网友提出了建议,网友反映最多的是教育问题,占总比例的36%。其次是企业减负问题,占总数的15%。在他的腾讯微博上,共有1115名网友提出自己的两会建言,教育问题是重中之重,占总建言数量的42%,其次是中小企业发展和环保、循环经济,这三类问题占总建言数量的34%。李东生在微博上感谢网友的关注和建言,并表示会将这些建议增加到他的议案中去。

  黄辉球 关注食品药品安全

  惠州九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球3月3日接到记者电话时,黄辉球以建议还在整理中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昨日下午,在记者一再要求下,黄辉球才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

  今年“两会”,黄辉球准备的建议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黄辉球说,他的建议主要从日常生活和工作实际出发,“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大事,希望政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至于药品安全则与我从事的行业有关,药物是用来救命的,因此管理一定要严格规范,这样制药企业才能长远发展,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微两会”

  黄细花 半夜刷微博

  点开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的微博,你会发现,很多微博都是在半夜发布的,网友对此提出疑问,黄细花的回答是“根本就没睡觉”。

  3月3日中午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细花声音响亮、精神很好。“虽然已经参加过多次全国‘两会’了,但刚到北京看到这么多代表挺兴奋的,加上晚上喝了点咖啡,结果一晚没睡着。”

  既然睡不着,干脆起来刷微博。记者看到,3月3日凌晨3时40分至5时16分,黄细花更新了17条腾讯微博。随后,她转战新浪微博,5时18分至5时47分,短短29分钟内更新22条微博,可谓微博“达人”。

  网友都忍不住在微博上发问:“怎么这么早啊?”黄细花马上回复:“根本就没睡觉。”也有网友劝黄细花注意休息,“这样可不好,人生是一个马拉松,身体为重。”

  李东生 网友建言获赠书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前,李东生继续在微博上征求网友的意见,不过这次多了实质的奖励,“我将根据大家的回馈意见每天送出5本励志新书《鹰的重生》,共100本。”

  记者看到,李东生此举在微博上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8日,共有2690名网友在李东生的微博上提出了自己的“两会”建言,李东生采纳了部分网友的建议,并从2月9日至28日分20批送出了100本励志新书《鹰的重生》。网友对此纷纷表示赞赏,“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李代表可以获得更多的建议,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心声,还有赠书,有意义。”

[晒建议]

  晒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校车安全条例》暂缓出台

  恢复农村学校让孩子就近入学

  《校车安全条例》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的原则,建议政府暂缓出台该条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接受《东江时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尽快启动和恢复农村学校,还孩子就近入学的权利,而非鼓励学校重金购买校车。

  缘起 校车安全事故频发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以及设置寄宿制学校保障居住分散学生入学。黄细花认为,《义务教育法》颁布以后,基本解决了就近入学问题,学生上学、放学不需要校车接送。但在广大农村,地方政府为了节省教育投入,纷纷撤并了各类规模较小的所谓‘麻雀学校’,致使许多农村孩子尤其是山区孩子要到离家几公里甚至数十公里的乡镇学校上学。

  “为解决孩子上学远、上学难问题,不少学校购买各种类型的校车接送孩子,其中不乏残破车辆,从而导致校车安全事故频发。”黄细花认为,出现校车安全事故的关键在于农村学校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关于就近入学原则的规定。

  建议 恢复农村学校

  黄细花认为,撤并“麻雀学校”的做法实际上是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不负责任的借口,而出台《校车安全条例》更是本末倒置,“当务之急是尽快启动和恢复农村学校,还孩子就近入学的权利。”

  黄细花建议,国务院应暂缓出台《校车安全条例》,全面调查我国农村学校的设置情况,充分听取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原则,停止农村学校的过度撤并,启动恢复农村学校的建设。同时,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科学合理地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

  惠州情况 使用校车接送学生主要是民办学校

  市教育局安全办主任丘蔓萍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使用校车接送学生主要是民办学校,“我们鼓励城镇的孩子就近入学,不允许城镇的学校使用校车,民办学校和一些偏远地区的山区学校,因为生源比较杂,根据实际情况可使用校车接送学生。”

  丘蔓萍表示,从2010年开始,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必须使用专用校车接送学生,对使用年限较长和不符合要求的校车,要求学校限期换掉。同时,教育部门每年都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培训校车司机,检查校车安全设施,到学校上安全教育课等,确保校车安全使用。”

  对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的暂缓出台《校车安全条例》的建议,丘蔓萍认为应视实际情况而定,“在暂时无法满足就近入学的情况下,只能从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入手,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安全。”

  市民声音

  赞 就近上学就不必坐校车

  家住市区江北天泽名居的汤女士认为,如果小孩在家附近上学的话,她情愿自己送小孩上学。“有些校车是旧的中巴车改装的,安全隐患多,我不放心让自己的孩子坐这样的校车上学。学校花重金购置校车的话,不如把钱花在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上。”

  弹 校车接送孩子上学方便

  家住市区河南岸的杨先生的女儿今年8岁,在市区东平一家民办小学读书,杨先生每天都是在家门口送女儿搭校车上学。“我和爱人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我觉得搭校车挺方便的。”杨先生说,只要校车安全没问题,他支持学校使用校车,“对于我们这种小孩上学比较远的家长来说,学校有校车接送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记者 戴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