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房价下跌20%是政府底线

提要:在日前浦发银行于广州举办的高层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了题为《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前瞻》的报告,他预判今年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在日前浦发银行于广州举办的高层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了题为《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前瞻》的报告,他预判今年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房地产业在过去八年大起大落,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下跌,但如果跌幅超过20%或更多,调控就会转换方向,下半年情况就会不同。”为何是20%?“这只是一个上限,也许未必跌到这么多政策就会发生变化了。20%是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判断得来,是政府能承受的一个限度。”陈志武表示,此前曾有官方高层出来表态说,房地产下跌50%银行业都能承受,后来这一比例调整为40%,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单一的、不专业的说法”。

  “表面看,房价下跌40%~50%,银行业房贷受损确实不大,但房地产业会关联非常多的行业,最后甚至会因为谈生意的人少了,连出租车、餐馆、洗脚等等这些行业都会受到打击,影响面会很大。”陈志武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确很大,尤其是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等。

  何时政策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预计在今年暑假前后就会出现实质性松动。”陈志武仍然坚持他之前的观点。他笑言:“当政府出来强调一定要挺住、坚持调控不放松时,就说明压力已经很大,要开始调整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