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频出招 力推建筑业信息化

提要:住建部近日印发《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要求特级资质施工方企业基于企业资源计划的理念建立新的管理信息系统,一级资质施工方企业普及应用项目综合管理系统。此次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是住建部继2007年将信息化纳入特级资质施工企业考评标准后,再度发力,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提出要求。

  住建部近日印发《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要求特级资质施工方企业基于企业资源计划的理念建立新的管理信息系统,一级资质施工方企业普及应用项目综合管理系统。《纲要》既为高能耗的建筑行业找到了低碳良方,也促进了建筑业信息化服务的放量式增长。同期,住建部还公布了首增信息化考评标准后,国内15家顺利通过资质评审的施工企业。这其中,由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企业广联达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占到7家,通过这一比例不难发现建设工程信息化具备极强的行业性和专业性。

  《纲要》对全国的施工企业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建筑企业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基于网络的协同工作等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标准建设。《纲要》的实施,促成了特级资质建筑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更加完善,同时也将带动一级、二级以及更多类型建筑企业,房地产公司,中介机构的全面信息化。相关企业数量接近4万余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预计将存在每年近百亿的市场

  此次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是住建部继2007年将信息化纳入特级资质施工企业考评标准后,再度发力,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提出要求。可见,国家对建设工程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要求可谓频频出招。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驱动,加之施工企业对信息化管理升级的需求,国内建筑管理软件企业在近几年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国内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广联达于 2010年上市之后,成长迅速,先后通过行业间优势资源的有机整合,市场铺展的日趋完善,率先在国内的建筑管理软件行业走上了稳定的规模化发展道路。

  同时,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信息化的升级管理也是今后实现绿色、节能、低碳建筑的重要途径。以信息化推动建筑业的发展,对于改善中国建筑产能低下、工程管理问题频发的现状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业  信息化  建筑企业  低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