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首次测出安信地板甲醛超标 总裁承诺将承担责任

  昨天,广东佛山万科沁园小区使用的部分安信地板首次检测出甲醛超标。今天下午,万科召开记者会说明此事的处理进展。

  万科佛山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升阳介绍,这批问题地板的使用面积共3012平方米,其中有104套使用了安信地板,佛山现已成立22人专项工作小组,初步确定的解决方案是为业主更换合格地板,并对业主进行住宿费和误工费补偿;业主也可以自行选择更换同档次同规格的地板,相关费用由公司承担。万科总裁郁亮在发布会上承诺,万科将承担所有责任,包括现在和未来的责任。

  郁亮:现在25户住户里面很不幸有一位是孕妇,有两位有小孩的,我们对他们承担责任,不光是现在,包括未来我们同样存在责任。每家每户情况不太一样,补偿大的原则是一样的,更换也不能正常入住嘛,原来是可以随时入住的,影响当然一样要是赔偿,一样补偿的。

  所谓要承担未来的责任,即在赔偿中考虑孕妇和小孩的因素,但没有透露赔偿的具体标准。在表态担责的同时,郁亮说,万科会继续与安信地板合作。

  郁亮:而在过去十天里面,安信地板在全国范围内一共检测150多份,除了这一份之外都是合格的,所以对我们来说,安信仍将是万科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安信和万科一样能够吸取教训。

  部分业主提出要实施第三方检测,郁亮表示欢迎:

  郁亮:我们欢迎第三方检测,只要说程序合乎检测要求的话,结果我们都认。

  今天下午,中央台记者找到了佛山万科沁园小区的部分业主。

  入住的业主当中有的有孩子,还有一位是孕妇,记者采访的徐先生就是其中一家有孩子的业主,他们已经搬进去住了5个月了,在昨天甲醛超标的检测报告出来之后,万科才安排他们住进了酒店,刚才他跟我们讲了入住之后一些身体的感受。

  记者:在这5个月当中有觉得气味很大或者说身体不舒服吗?

  徐先生:有,特别在前期的话,味会比较大,另外一个喉咙,有一些头晕的感觉,就比较轻微吧。对我来讲非常明显,但是我还有一个60多岁的父亲,还有两个当时进去才6个多月的小宝宝。

  发布会上万科说到一些赔偿的措施、有一些保证,但都没有提到具体的金额,我也问到徐先生,他告诉记者说万科其实也约了他们在下午去谈具体的赔偿方案,但是因为每家业主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采取的方式是万科一家一家谈,而不是面对整个业主的群体。所以徐先生在讲到赔偿的时候说,金额其实并不是他现在最关心的,他关心以后孩子身体的状况。

  徐先生:对身体影响还是最关心的,更换地板是必然的事情,是肯定要做的,小孩子身体影响到底怎么处理,我现在根本想不出一个具体的多少金额的问题,而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后续的相应的处理,让我消除掉这些顾虑和不安。

  随着检测报告不断出来,很多用了安信地板业主心情都在起伏。最早听到这样的传言的时候很多人开始担心,然后看到检测合格报告后可能有一些人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但是现在佛山那边又有问题出现。今天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广东中山市万科小区的一个业主贺先生,他是去年买的房,也是已经入住了,并且跟刚才说到的佛山徐先生一样也是精装房,安信地板是万科给他们装好的,贺先生告诉说他一开始并没有想到去做甲醛的检测,因为也是相信万科的品质,虽然家里边多少有一些味道,他也觉得新房是一个正常的状况。

  贺先生:中山万科城市风景是带的精装修,所以地板是万科给我装上去的,入住了半年时间吧,当时我还是比较相信万科的品质的,当时我相信万科是有做过检测的,所以我没有做有毒物质的释放这方面的检测。

  记者:自己入住之后有没有觉得有味道或者有不舒服的地方?

  贺先生:新房子的味道,这个有的,新房子味道比较重,我觉得应该是理所当然嘛,所以我们不会觉得有特别重的味道。

  同时我们也是联系到安信地板的公关部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说现在也正在跟万科方面在研究商讨具体赔偿事宜,但是这个只是针对佛山这一个地方。事实上佛山以外的地方,消费者的疑虑其实并没有完全打消,虽然已经是公布了一些合格的检测报告,但是贺先生家所在的中山万科小区并没有检测报告出来,所以他现在是一个观望的状态,他在等待检测结果,如果是不合格的,他们也要要追究责任了,但是如果合格,他现在也不放心了,他准备如果合格的话,自己还去找信得过的专业机构来做一下检测。

  贺先生:我对所有的检测报告都是一个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现在大企业出问题的太多了,肯定要做追究责任的。先看他们检测报告,如果检测出有问题,我相信万科它会履行它的承诺,对安信地板进行更换。如果他检测出来没有问题,我觉得我自己也会花一些钱,找一个相应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作者:梁广棉 宋秀辉)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