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堂:进一步提升地采暖的科技含量

提要:随着严冬时节的来临,我国北方地区已全面进入供暖高峰,近些年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的地面供暖迎来又一年度的考验。正因为地面供暖处于高速发展期,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尤其是在管材的选择与应用方面。以下为某机构近日在地面辐射供暖产品应用技术研讨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面供暖委员会常委樊庆堂的对话记录。

  随着严冬时节的来临,我国北方地区已全面进入供暖高峰,近些年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的地面供暖迎来又一年度的考验。正因为地面供暖处于高速发展期,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尤其是在管材的选择与应用方面。以下为某机构近日在地面辐射供暖产品应用技术研讨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面供暖委员会常委樊庆堂的对话记录。

  问:目前,地面辐射供暖在管材应用上,主要是选择哪些类型的产品?

  樊庆堂: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引进了瑞士的PB管开创了用塑料管做地面供暖的先例。90年代中期,又引进了韩国和日本的PPC地暖技术。后来,PEX、XPAP、PPR等管材先后运用于地暖行业。2000年后,PERT开始在地暖行业中逐步应用。

  问:为什么我国地面辐射供暖管材在不断更新换代?

  樊庆堂:由于地面辐射供暖的热媒水趋向低温化,一般50℃即可满足,这直接导致了地面辐射供暖管材的升级换代。现在,在管材技术与管材品种的促进下,利用太阳能、水地源热泵、壁挂炉等各种方式的供暖热源也越来越多。

  问:地面辐射供暖管材利用上存在哪些问题?

  樊庆堂:我国目前用于地面供暖的塑料管材生产线很多,引自韩国、瑞士、德国等国家,国产化的生产线遍地开花,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供大于求,良莠不齐,质量差距大,甚至出现了用LDPE管代替PEX管,用PPB代替PPR,用PAP代替XPAP管在市场上高声叫卖,误导消费者的现象。

  因此,我们应该时刻警惕这种鱼目混珠、扰乱正常塑料管材市场的现象。

  问:作为开发企业或者消费者,如何去鉴别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形?

  樊庆堂:我把几种管材的特点简单介绍,开发企业选购材料或者消费者在选材时加以参考。

  PB管是几种管材中最为柔软的,相同的压力下设计计算壁厚最薄,但原材料价格最高,是其他地暖管材的2倍以上。另外,因故划伤产生应力集中会使管材过早破裂,这也是其在地面供暖管中用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在北京、上海等中高档的建筑中,存在大量使用PB管做地暖管材的现象,一般每平方米价格维持在60~80元。

  PPC(PPB)在韩国的壁挂炉地面供暖系统中应用较为普遍,因其系统压力低,所以不易出现问题。它的优点是价格相对较低,耐低温性能好,连接性能好,缺点是设计应力低、壁厚、铺设难度大。

  XPAP铝塑管性能优良,防渗氧,对于一般冷热水管都是良好的选材,只是用在地面供暖中,弯曲半径要大些,否则易使铝箔和内外壁脱开,形成层合管,起不到复合管的作用。

  PPR管耐高温性能好,力学性能好,连接性能优越,可以做地面供暖管材,只是壁厚,弯曲有困难。最近业内开发出PPR铝塑复合管,将XPAP的机械性能和PPR的可熔性结合在一起,较XPAP又进了一步,适合在一般热水和上水及地面供暖主管道上应用。

  PERT塑料管是地暖领域选用管材新增的一个类别,它具备PEX管具有的一切性能,并具有可熔接、可修复特性,目前价格比PEX高,是地暖主要应用管材之一。

  问:目前地暖管材行业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樊庆堂:3年前市场上做地暖的价格保持每平方米在70~80元,直到如今仍然在60元以上,这是因为市场规范所用管材必须经“8760H”检测,必须经5000次以上热循环实验方能备案应用。但在其他地方,做地面供暖工程价格甚至已跌到每平方米30元以下,这是很不正常也很危险的事情。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