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采暖工程应该如何进行施工详细解析

提要:由于地采暖是借助隐蔽于地板下面的塑料管道实现供暖,因此,在整个铺设工程结束后,万一采暖效果不如意,或者需要维修,则难以应付。地板采暖是将热水管埋在地面的水泥层中,水管铺设长度及间隙,采暖系统设计是否合理,地暖管的铺设位置、管径的粗细、水管间隙大小等均会影响后期的采暖。即使地板采暖的设计没有问题,但如果施工过程中没有完全按设计图纸操作,也会造成暖气不热。

  由于地采暖是借助隐蔽于地板下面的塑料管道实现供暖,因此,在整个铺设工程结束后,万一采暖效果不如意,或者需要维修,则难以应付。地板采暖是将热水管埋在地面的水泥层中,水管铺设长度及间隙,采暖系统设计是否合理,地暖管的铺设位置、管径的粗细、水管间隙大小等均会影响后期的采暖。即使地板采暖的设计没有问题,但如果施工过程中没有完全按设计图纸操作,也会造成暖气不热。

  另外,由于在管道施工时不能正确把握管材的折弯程度,管道内的水流量就会受到影响,不能达到预期的采暖效果;如果管道内存有过多气体,会造成管道断流,系统失去平衡,采暖失败。此外,由于地板采暖在安装过程中还需要对管道进行覆盖、上灰及家装等,这样就会出现像管道损坏、找不到管路等扯皮现象。

  至于住户所关心的管材寿命问题,由于在实践中,热源温度越低,管材的寿命就越长,反之,就会缩短地板采暖的寿命。而地板采暖企业对外承诺的使用寿命50年其实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并不能真正代表地板采暖的寿命,安装公司不会去主动负责和承担这个责任,几年之后,这些问题都会暴露出来,这也是地板采暖发展中的一大弊病。

  要想享受到没有后顾之忧的地板采暖,选择专业和正规的地暖公司是前提。

  一、 铺设前的准备工作

  地面平整度测量:测量地面的平整度,与业主商定是否要做地面找平处理。

  铺设地板不要求做水平的,做顺平,地面平整度误差不大与5毫米,不需要做地面找平处理。

  地板的安装高度与其它地面材料的高度相差5毫米以上,可以采用简易方法作地面找平处理。

  平整度误差大或与其他地面材料高差大,建议用水泥沙浆作全面找平。   地面找平处理后,局部的平整度误差不得高于3毫米。

  地面湿度测量:用电磁波式含水率测量仪测地面的湿度,每1.5至2米一个测试点;前期施工混合泥沙浆的地方重点测量。地面湿度大,建议推迟安装期、加防潮垫或作地面防水处理。

  确定安装方法和计算辅料用量:提出地板的安装走向、踢脚板、推拉门、落地窗、低柜、地台、楼梯等部位的具体安装方法,供业主选择确定。如业主的特殊要求与技术要求不一致,需要有业主签字的特殊说明。

  测量实际面积,绘草图标明各部位尺寸,计算实际用地板和辅料的数量。   与业主确定所购买产品的样板与型号,签订合同。

  二、 地板到现场的开箱检验

  地板的含水率?D?D实木地板含水率与当地平衡含水率接近。

  地板的外观质量?D?D漆膜质量及耐磨程度、裂纹、加工波纹等;

  地板的主要尺寸及偏差?D?D长度、宽度、厚度等;

  地板的形状位置偏差?D?D拚装离缝、拚装高度差及翘曲度。

  三、 地板颜色的选择要领

  实木地板是天然材料,有色差是正常的。通过人工选择调整,可使其过渡自然、美观、生动、富有活力。对于色差相对较小的材种,不用分级,铺设时直接调整。

  对于色差较大的材种,可分为深、浅两类。深浅不同的,可分别装在不同的区域或深浅相间铺设;

  在同类颜色的地板安装时,原则上也要将弦切板和径切板相间铺设。

  四、 龙骨的铺设要求

  依照地板的长度,确定龙骨的间距;一般将地板长度的半数,设定为龙骨的间距;龙骨的间距不应过大。

  按照铺设地板的长度方向,离墙300毫米弹一条基准线,确保龙骨的安装位置与基准线成90度直角。

  确定2?D3根龙骨为基准,调整好与其他地面材料之间的高度,使之过渡自然、美观。严格控制龙骨上表面的平整度。

  用木楔或其他硬质材料,垫起悬空的龙骨;用龙王胶霸或发泡胶固定木楔和龙骨,并填充龙骨悬空的部分。

  五、 地板的铺设要求

  地板和墙之间用木楔垫稳,保证地板离墙的伸缩缝8-12毫米。

  铺设完前两排地板,要拉线校直;铺设过程中要经常拉线校直,以保证铺设质量。

  要按房间或区域分割,加过渡条(伸缩缝),以防地板起拱。

  有意识的调整地板的颜色,使其过渡自然。

  踢脚板接口严密,安装牢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