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创沈澈:加大研发力度 打造优秀品牌

提要:2011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于10月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行业媒体,采访了深圳市波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澈。

  2011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于10月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新浪地产(微博)(微博)网作为行业媒体,采访了深圳市波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澈。

深圳市波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澈

  新浪地产:贵公司参加本届展会,带来了哪些新的产品和新理念?

  波创沈澈:我们今年参展主要是分了四个板块,四个板块涵盖了目前我们公司四个主要的业务。第一个板块是国内数字楼宇业务,这一块的业务主要是配合开发商去做一些整体智能社区的项目;第二个板块是家庭数字业务,这一块适合高端客户的个性化智能家居的量身定制;第三个板块是我们的海外独立品牌,这是我们的海外公司,独立在新加坡运作的一个品牌;第四个板块是我们的出口业务,国内的出口业务。我们的产品在数字楼宇这一块我们主要是运用新的技术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我们运用了最先进的电容式触摸方式,使用了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等。另外,在我们的家庭数字业务这一块整合了许多比较实际的应用,比如说指纹锁、公共传感系统、家庭安保系统、背景音乐系统、窗帘系统等等,我们把这些原来分散的子系统通过我们的系统很好地整合在一起,更加丰富了智能化的应用的范围和空间;在我们的海外独立品牌这一块,我们应用了比较先进的网络技术,通过SIP技术实现了电话与IPAD的视频通讯,通过IPAD不只实现控制功能,还可以使它成为一个交互终端。另外,我们还带来了一些在IPTV方面应用的先进技术。

  新浪地产:波创的这四个板块业务各占的比例是怎样划分的?

  波创沈澈:我们目前主要的业务是以数字楼宇为主体,因为这个板块是与开发商配合的,所以在我们的销售比重和市场比重中占得比较大的,大约占50%以上的比例。我们的海外出口业务这一块,因为我们做的时间也比较长,有一定的积累,那么海外出口这一块的业务其实跟数字楼宇的业务接近,但是因为销售有些是国外的客户,但最终应用都还是开发商,所以这一块的业务大概占30%左右的比例。数字家庭这一块是我们今年刚刚组建发展的业务,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我们在全国做100家直营店,主要面向于个性化的豪宅住户提供整套的定制方案。开发商业务与个性化定制业务是两块互相补充的业务,针对开发商的这一块业务主要是配合开发商达成销售卖点,即共性化的部分,而数字家庭这一块的业务主要是面向家庭个性化的业务。因为开发商可能更注重大众的共性的,而且还要考虑造价成本方面的因素,实际上做的可能只是满足整个楼盘的销售。而真正的豪宅用户对于普通的应用是不满足的,从而会有更高的需求,那么我们数字家庭这方面的业务就作为一种后续的补充。

  新浪地产:此前与哪些开发商有过工程合作?合作楼盘名称是什么?合作的产品主要是什么?

  波创沈澈:有非常多。在国内来讲,比如说雅居乐,就目前来讲全国的雅居乐好几个项目都是在用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智能化家居这一块,楼宇对讲是最基本的,智能家居在这些项目中是作为标配的。再比如华润地产、龙光地产、深圳天利地产等都有合作,在国内来讲,这些地产的理念是走得比较前的,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客户意识到智能化家居的配置能够给他们的楼盘销售带来比较大的帮助,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接触和尝试使用这些产品。

  新浪地产:很多原来做安防的企业已拓展到了智能家居领域,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还是激烈竞争使然,是水到渠成还是风险暗藏?

  波创沈澈:我认为智能家居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链,它所涵盖的理念、范围比安防相对来讲还要大的一个概念。现在安防到智能化发展实际上是一个过渡时期,现在是从无序逐步走向有序的过程,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智能家居更多的还是局限在概念上,无论从厂商还是客户使用角度来讲,真正在智能化的应用上今后我们还要走的路还是比较长的,但是实际上作为我们公司来说,我们在智能化方向上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努力。那么我们目前跟开发商客户这种配合可能很大程度上也有一些安防行业的产品应用,这个主要是当前市场的发展规律,我们不能脱离市场去空谈智能化的应用,因为中国这个市场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目前开发商客户只是需求在原有安防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一点智能化的卖点就可以了。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讲,他对智能化产品的理念及应用认识也比较浅,所以整个市场的发展会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也就是说智能化的发展会成为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

  新浪地产:安防产品在实际的工程应用中,随着设备的增加,对能耗需求比较大,为此该行业提出节能安防这一概念。贵公司认为这个概念是噱头,还是确实可以在产品和技术等方面有所创新?

  波创沈澈:在能源方面,实际上我们还是朝着节能减排的方向在设计我们的产品,第一是我们产品本身的功耗是非常低的,第二是我们的系统也提供了让用户能规范地用电的功能。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产品的一些情景控制、联动控制等,通过我们的系统来控制灯光,从使用习惯上改变,比如说营造一个聚餐模式,那么就只打开某个区位的灯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的系统是联动起来的,人走过去灯就会自动开启,走开灯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使用习惯上改变,它是可以降低能耗的,包括晚上睡觉时,一键将所有的灯关掉。另外,我们的系统还有能源管理的部分,能源管理就是可以把用户家里的实时用电通过曲线反映出来,告诉你用电在什么时段比较高,什么时候用电量比较低,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可以规范他的用电,从而达到节能减排。

  新浪地产:贵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是怎样市场规划的?

  波创沈澈:我们还是会沿着打造适合中国智能家居的路走下去,同时我们也会在产品的深度研发这一块加大力度,使我们的产品在功能上不输给国外的厂家,虽然说功能上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了,从功能的强大性上我们可能比他们还要强,但是还有一些综合性的方面,比如说在制造工艺、使用材料等,我们会把我们的产品与国际上的大品牌跟他们看齐,甚至比他们做得更好,那么就在深度研发上加大自己的力度。

  新浪地产:对于很多精装材料,因为消费者敏感,所以开发商非常重视品牌,但在安防智能系统方面,却未对品牌感知度很强,且来自韩国、日本、欧洲的一些企业被视为技术领先,稳定性更好,国产品牌是否考虑过改善这种局面?

  波创沈澈:其实我觉得国内的智能家居在产品上而言其实已经走在世界的前面了。可能因为一方面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如国外的一些品牌,另一方面可能在我们的制造工艺上面不如国外的一些产品做得那么精细,所以我们会在这些方面提升自己的产品。

        新浪地产:谢谢!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