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梯安全白皮书》发布:10年以上电梯数量激增

提要:昨天下午,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举行成立一周年活动。根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掌握的第一手信息编制的《杭州电梯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昨天正式发布。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前天,东新园小区电梯事故,让不少居民心有余悸。电梯这个东西,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所以安全第一。

  昨天下午,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举行成立一周年活动。根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掌握的第一手信息编制的《杭州电梯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在昨天正式发布。

  《白皮书》揭示了电梯故障的各种原因,其中电梯维保不到位和使用单位管理不当是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占故障总数的82%。

  76个电梯应急救援中心覆盖各区县市

  为了能全面掌握杭州地区电梯使用情况,去年10月,杭州市特种设备处置中心成立,并开通了“96333”电梯应急特服电话,这也是全国首个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

  应急处置中心成立一年来,杭州市的电梯应急快速救援网络得到了健全。目前全杭州市布设了由25家规模较大的电梯维保企业为主要力量的76个电梯应急救援中心,覆盖了杭州各区和县(市)。

  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心成立至今,96333已接警电话14507通,处置电梯应急事件2424起,解救电梯被困人员2735人,平均到达现场用时15.8分钟,平均救援用时5.37分钟。

  维保不到位、使用单位管理不当成电梯故障主因

  维保单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根据96333电梯应急特服电话收集的数据显示: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这一年时间里,共实施电梯故障应急处置2106次,其中电梯维保没有到位和使用单位管理不当是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分别占52%和30%。另外,由于停电等外部原因占10%,乘客使用不当占8%。

  可见,电梯的安全与否,日常的维护保养很重要。《白皮书》介绍,电梯在使用中必须每15天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但长期以来,电梯维保工作呈现各自为阵,无序竞争状态,很多维保单位在执行维保规定、培养维保人员等方面不尽如人意,维保质量得不到保证。

  目前杭州地区97家电梯生产企业中,有95家从事维护保养工作,但这些企业规模不一,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

  杭州地区在用电梯有48604台

  监察、检验人员没有相应增长,电梯老龄化现象突出

  截至今年10月1日,杭州市共有电梯生产企业97家。杭州地区在用电梯共48604台。其中,乘客电梯占绝大多数,为33473台。

  从地域分布看,萧山、余杭、滨江、钱江新城及老城区的电梯,占到了在用电梯总量的90%以上。

  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电梯安全监察工作已经比较完善,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杭州的电梯安全监察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

  近年来,杭州市特种设备特别是电梯数量迅速增长,但是监察、检验人员没有相应增长。杭州市特种设备监察机构人均监察特种设备数量为2700台(套)左右,而全省则为1400台(套)左右。没有足够的监察人员保证电梯安全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杭州市内本世纪初建造的高层和小高层建筑内配置的电梯也将逐渐进入老化期,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开始急剧增加,各种因为电梯老旧而引发的故障和问题,也将会集中爆发。 

关键词:老电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