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仁:城市化进程勿忽视建筑节能

  ■本报记者 徐妍 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对建筑节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总经济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表示,建筑节能、绿色城市化作为对以往以牺牲自然生态为代价的城市化的反思,也是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建的系统化工程。

  中国房地产报:你对当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何评价?

  李秉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市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在去年底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达到了49%,现有的建筑面积已超过了440亿平方米,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为20亿平方米。我国每年新建面积是全世界的一半左右。从“十二五”开始,我国将用20年时间使城市化率达到65%左右。

  在这个背景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坚持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持续提高,我国的建筑业、房地产业、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建设都将得到持续健康的快速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城市化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应如何具体落实?

  李秉仁:比方说我们要发展绿色建筑,绿色建筑的概念现在在国际上已有普遍标准,现在我们也召开一些会议来研究如何发展绿色建筑。我们通常讲绿色建筑是讲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地、节水、节能,为人民提供一个健康、舒适、高效的空间。这也是为完成我国2020年单位气体排放量下降20%~40%的目标的一种努力。

  加快建设绿色建筑是落实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应对气侯变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去年我国的基础原油占原油消费的50%。如果我们去年消耗标准的话,那我们的建筑能耗有9.6亿多吨标准煤,这个数量是相当巨大的。所以无论是对建筑节能也好,对发展绿色建筑业也好,对我国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能源工业和能源战略的问题,甚至是能源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对这些问题有高度充分的认识。

  中国房地产报:现在很多地方都提出建设绿色城市、绿色社区,在这个过程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李秉仁:绿色城市化也是绿色节能化。我国也提出了一些措施,“十一五”期间基本实现了这个指标。节能减排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基础进步,也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长的势头逆转,并对全球气候变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每年能源消耗6.6%的增长速度还是很客观的,我国强调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的调整等问题,也需要我们从节约、绿色的角度来考虑。建筑节能要合理改造已有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最大限度地做好节约,培养节约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这就是对我们节能工作所提出的具体要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