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建筑节能改造政府有补贴

提要:昨日上午,华东华南片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作座谈会暨技术交流培训会在无锡举行。今年6月,无锡已经从市级层面为推进建筑节能设立专项资金,从城建资金、墙改基金等渠道中,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节能改造补贴资金。

  昨日上午,华东华南片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作座谈会暨技术交流培训会在无锡举行。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8月,无锡成为第三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并获得7000万元的国家财政支持。在今后三年内,无锡要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

  新建建筑节能设计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现在无锡所有新建项目的建筑节能标准均达到50%及以上,太湖新城150平方公里范围内新建项目,从今年3月开始全部按照建筑节能65%及以上标准予以管理。另外,《太湖新城生态城条例》正在制定中,出台后无锡将成为全国首个为生态城立法的城市。

  2011年-2013年无锡市城市规划建设行动纲要中指出,未来3年无锡还将打造锡东新城生态示范区和科技新城生态示范区,并重点建设中瑞国家级合作示范项目———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占地面积2.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目前无锡所有新建建筑节能设计率达到100%,施工执行率达到98%以上。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市规划主管部门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建筑能耗监测方面,无锡已经建成建筑能耗监测数据中心,将对建筑能耗进行统计、分析、审计和诊断。

  开发商需公示建筑节能信息

  据悉,无锡已将施工、销售现场公示建筑节能的内容,作为领取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的必备要件。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在销售现场向买房人明示,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和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另外,开发商还必须在房屋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真实载明建筑能耗、节能措施等相关内容。

  每年2000万元补贴节能改造

  平改坡改造能有效解决屋顶隔热差、渗漏严重等问题。滨湖区出台了自费平改坡管理办法,鼓励、规范、引导居民自行平改坡,并在改造过程中始终注意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今年6月,无锡已经从市级层面为推进建筑节能设立专项资金,从城建资金、墙改基金等渠道中,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节能改造补贴资金。如果政府机关和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公共建筑实施了节能改造,经申请核准后,可按项目成果成本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或奖励。

  去年以来已试点支持老新村的住宅节能改造,本着居民自愿原则,五河新村、震泽二村、金海里小区部分住户的旧钢窗改成了双层中空玻璃的节能窗,居民出资100元/平方米,政府部门补助250元/平方米。震泽一村、二村、三村、四村改装了太阳能楼道灯,40多万元费用由政府买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