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偷换概念的A级保温材料

提要:65号文公布已经有200多天了,市场上大量新型A级材料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很明显,65号文规定的A级材料应该符合GB8624-2006中的A级标准,是不能通过含有有机材料的复合结构达到的,所以含有有机物的保温材料不 符合65号文要求。

  65号文公布已经有200多天了,市场上大量新型A级材料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区区半年工夫,企业难道真的研发出这么多的符合65号文的材料吗?

  我国现行的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的分级标准有两套,即GB8624-1997和GB8624-2006。1997年发布的GB8624-1997是在对德国 DIN4102-1的分级方法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制定的,分A级(均质材料)、A级(复合夹芯材料)、B1级、B2级、B3级几个级别。而2006年发布的 GB8624-2006是参照欧盟分级体系EN13501-1:2002设置的,把保温材料分为A级(A1级、A2级)、B级、C级、D级、E级、F级。 “虽然后者已经取代了前者,但是在我国市场上两套标准还是在并行使用,而且人们更习惯以1997年的分级标准来讨论某种材料的燃烧性能。

  最近这些林林总总的新产品大多数只能符合GB8624-1997的A级(复合夹芯材料)标准,有些产品是由多种材料构成的,原料中含有机物等低等级的材 料。很明显,65号文规定的A级材料应该符合GB8624-2006中的A级标准,是不能通过含有有机材料的复合结构达到的,所以含有有机物的保温材料不 符合65号文要求。

  “有机材料被拿下,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更是个标准问题。”李建波认为,“低等级材料的制造者把自己的产品偷换概念提升至A级,可见近年来保温材料市场的混乱。”

  李建波认为,目前我国只限定A级保温材料才可以使用,忽视了低等级保温材料的适用性,不重视保温材料与建筑物是否匹配,不仅不利于建筑外墙保温材料行业的发展,而且会阻碍建筑节能工作的顺利推进,其结果自然是节能保温的效果大打折扣。

  李建波介绍,新一代分级标准GB8624-2011还在修编。“有关部门确立这个新标准不仅应该对旧标准取长补短,而且需要综合考虑材料的保温性能与防火性能。”他认为,确定标准要依靠实验标准测试方法(模型火实验)划分,给出等级的界定。

  “我国的测试方法是英国BS8414-1模型火实验,新标准的制定应该要参照国外的测试方法综合选拔材料,既不单纯测评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又要根据其 在不同建筑形式和用途上的运用对体系进行研究。只要"综合素质高",E级的材料也可认为其具有高级别的燃烧性能而获得"上场"的资格。”李建波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