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惠地热尹会涞:精诚至性 信者无疆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房地产报作者:中国房地产报2011/10/18 14:41:36 新浪地产
茶香氤氲,烟斗里的烟丝红光闪亮,尹会涞最喜欢在这种恬淡冲和的环境中一个人静静地思考。尹会涞:做这个企业我很快乐,也很满足,很多企业赚钱太容易了,但是中惠走到今天这一步太艰难了。

  茶香氤氲,烟斗里的烟丝红光闪亮,尹会涞最喜欢在这种恬淡冲和的环境中一个人静静地思考。“当我想得入神时,感觉整个人像在天上飞一样。”

  他这种“飞一般的感觉”别人或难体会,但大家有目共睹的是,这位45岁的中惠地热董事长的事业的确开始起飞了。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研发、试错和亏损后,中惠地热终于苦尽甘来,成功步入盈利阶段,并正在向中国乃至世界低碳采暖第一品牌迈进。

  尽管尹会涞谦逊地认为公司距离优秀还很远,但无论是中惠地热还是他自己都配得上如今纷至沓来的赞誉和褒奖。这位从东北冰天雪地中走出来的至情至性的企业家曾经是电热膜的门外汉,但他凭借着精诚坚韧的努力和对成功狂热的信仰战胜了不可计数的困难,成为中国低碳采暖第一人。对尹会涞而言,未来的发展空间难以估量。

  童年不堪回首的辛酸,推倒一切重来的气魄,绝境中的困兽之斗,成功后的万丈雄心,尹会涞无疑是这一代企业家跌宕颠沛的范本。如今,尹会涞走出了哈尔滨,南下北京组建起一支以北京为中枢的全新团队,这不啻于一场大规模的“二次创业”,各种困难和障碍难以想象,或许这时走近他,共酌一壶苦茗,能够触摸到更真、更深、更新的尹会涞。

  等待

  所谓英雄,是以一己之力提升整个行业高度的人。

  1999年那次脍炙人口的德国巴伐利亚之旅,让好奇又好胜的尹会涞懵懵懂懂地闯进了电热膜这个陌生领域。没有任何专业背景,没有官方的鼎力支持,也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仅仅凭借一颗“勇敢的心”,尹会涞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一张薄如纸片的电热膜,书写了中国企业在高科技创新领域独立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又一传奇,每次想到这里,尹会涞都会兴奋、自豪不已。

  放眼全世界,尹会涞都没有找到能做到顶尖的电采暖品牌。毕竟,这个行业仅有几十年的历史,比起其他高科技产品,中国企业这次似乎距离起跑线并不远。言至于此,他那颗勃勃的雄心并不难察觉。2010年7月29日,中惠地热作为企业方,以电采暖行业领袖身份参编的《低温辐射电热膜》建筑工业行业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并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中国低碳采暖第一品牌已经唾手可及,那么全球第一品牌是否亦有机会问鼎?

  尹会涞如同一个猎手,静静地等待着。

  中国房地产报:中惠现在已经进入盈利周期,发展状况良好,你认为公司和你个人终于渡过了最难的时刻了吗?

  尹会涞:还没有彻底渡过,只能说相对的。电热膜这个行业连行业标准都还没有彻底出炉,整个行业发展都很不成熟,谈何渡过难关?等这个行业标准制定出来的时候,设计、施工、验收都有了标准,才算奠定了行业发展的基础,电热膜行业才会迎来真正爆发式的成长。这个时点,短则3~5年,长则10~15年,行业历史将会翻到新的一页。

  中国房地产报:中惠现在上市的进度如何?一旦上市成功,募集资金的投向如何,公司上市后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尹会涞:上 市是公司现在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到明年年底,中惠地热将度过完整的3个会计年度,如果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保证盈利状况,2013年3月我们的上市方案将上报证监会。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建分厂,拓市场,把中惠继续做大。

  中国房地产报:我想很多海外成熟的电热膜企业一定也在等待这个行业标准出炉后的市场机遇,他们拥有更长的发展历史和更成熟的产品体系,你不担心他们进入后的竞争吗?

  尹会涞:说实话,一点都不担心。我不相信中国企业就比外国企业做得差,就比外国产品廉价,哪有这种道理?中惠地热的产品可能比全世界任何一家的电热膜卖得都贵,凭什么?凭的就是中惠电热膜产品的质量,和对客户的承诺。

  中国房地产报:中惠地热目前已经进入了令人惊喜的发展阶段,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你对公司目前发展的满意度如何?

  尹会涞:我很满意,但是中惠距离优秀还差得很远,这不是谦虚,可能还没有到及格线,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中惠地热目前的目标是做中国电热膜行业第一品牌。虽然电热膜在全世界还没有真正叫得响的品牌,但海尔这个中国品牌已经做到在全世界都没有对手,它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去争取?现在我们希望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沉浮

  尹会涞品着茶,苦涩的味觉和弥笃的香气紧紧缠杂,如同他过去12年的人生经历。原有的建材和房地产生意足以让他事业鼎盛,家产殷实,但他却选择了充满风险的转型。如今“转型”可谓风靡大江南北,然而十几年前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魄力?连他周围的亲朋都不相信他能成功,更遑论那些积毁销骨的讥诮责难,但这位中国版的堂·吉诃德却一意孤行,“虽千万人而吾往矣”。

  相似的情景我们在王石、张瑞敏、柳传志这些人的身上都依稀看到过,他们并不是能够卜算未来的先知,而只是一群信徒,他们对自己的选择坚信不疑,他们对成功有着宗教般狂热的信仰。然而尹会涞却为他的信仰吃尽苦头,家庭的屡屡变故,失败的重复打击,中惠最惨的时候账目上只剩下1.4万元现金,破产似乎随时守在门口。有过重挫后的沮丧和狂躁,却从未想过失败和放弃,尹会涞最终因执着和坚持,获得了命运的犒赏。

  “我无怨无悔,感谢那些曾经的低落和残酷。”尹会涞说。

  中国房地产报:当初你的选择可以有很多,即便继续将房地产业务做下去的话,也许声望和财富会远远超越现在,但是你最终选择了连专业人士都望而生畏的电热膜,这是为什么?

  尹会涞:当时房地产的状况要远远好于电热膜,很多我身边的人也难以理解,但是我扪心自问,虽然房地产赚钱,但是面对着那么多的竞争对手,我能做到中国第一吗?电热膜当时根本没人敢碰,如果我第一个吃螃蟹,坚持下去,我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实际上,现在中惠地热已经成为国内这个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了,并且正在推动着这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这就是我选择的原则。

  中国房地产报:面对着艰难的状况而毫不退缩,这是一个企业家基本的优秀品质,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你有没有想过一旦失败了会怎么样?有没有想过放弃?

  尹会涞:我从没有想过失败,选择了就不后悔,选择对了就不会失败。中惠最艰苦的时候确实几乎让人崩溃,但是我觉得不会就这么结束,最终在2004年11月,中惠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资助的2000万元资金,可以说起死回生走到了今天,这也让我真正懂得了责任、感恩和回报。

  中国房地产报:企业的成功给很多企业家带来了数不清的名和利,这是令人目眩却又暗藏危险的财富,你认为中惠这些年的发展给你个人带来的最大财富是什么?

  尹会涞:一个男人,做企业10年亏了9年,面对的是非常残酷的命运,但是最终坚持下来,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以及他对社会、人生、家庭、友情等的认识,我想这些才是最大的财富和收获。这些经历和认识让我有了一颗平常心,无论你是亿万富翁还是平头百姓,我都不高看你,但也绝不小瞧你。

  改变

  率性的言谈,跳跃的思维,似乎信马由缰,但他朴素话语中透露的信息诠释着他成功的基因。童年的坎坷加深了他身上东北人固有的爱憎分明的性格,他心比天高却将身段放得很低,无论是事业还是娱乐,他都不允许自己做得比别人差。据说,初学滑雪时,尹会涞在别人休息后晚上偷偷苦练,其滑雪水平很快超过了别人,这个突飞猛进的过程,简直就是中惠电热膜发展历程的翻版。

  从那个豪气干云、被称为“野人”、“狂人”的青年到如今儿女绕膝的中年,尹会涞改变了不少,但不变的是他的专注和倔强。尹会涞说他从不上网和看电视,在家里最常呆的地方就是卧室和卫生间,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静静思考的最佳选择。他做了一个有些另类的比喻:用轮椅前行的残疾人,胳膊的力量往往强于常人。而他因为心无旁骛,故而思想异常活跃和强大,你很难去改变他。从这个角度看,尹会涞的苦苦思索倒颇有几分“心学”的味道——强大的思想指导实践,令人人皆可为圣人。

  中国房地产报:无论是你的人生还是事业都是一波三折,这么多年风风雨雨过去了,你觉得与创业之初相比,你是否改变了许多?

  尹会涞:我一直在改变,我每年、甚至每个月都在改变,尤其是我的性格改变了太多,以前我缺少一些方法,有些简单粗暴,但现在我尝试着解释清楚我的想法、我的命令和我的道理。改变就是学习的过程,你们可以在各种名校硕士毕业、博士毕业,但我认为在社会这个大学里,没有人敢说自己毕业了,活一天就要学习一天,就要改变一天,我每一天都会对自己的想法、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评估和总结,每一天都会有进步。

  中国房地产报: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你如何看待和预测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大气候?在这片天地里,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是怎么样的?

  尹会涞:我想,我只能回答“不知道”,这不是说我不关心这些,但我更关心如何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企业,去符合社会经济大的环境。大气候再好,企业做不好也没用,一样会被淘汰;大气候不好,企业实实在在做得好,也能够生存。

  每个企业都像汪洋中的一艘船,海面的环境是无法选择的,你只能选择做好你自己。预测未来并不容易,所以最好预测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今天的事情,并且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预测能力。

  中国房地产报:外部的诱惑越来越多,很多企业放掉了曾经的坚持,你觉得你能抵制这些新的诱惑吗?

  尹会涞: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我觉得就够了,不会贸然进入新的领域。至于诱惑,要看对谁,不是人人看到的都是诱惑,表面看是好事,背后可能潜伏着巨大的风险,看着风险不小,但可能是非常好的事情,关键在于你怎么把握。没有绝对的好事和坏事,你能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事情,这就是财富和安全。

  企业抵制不了诱惑,走了邪路歪路,这不是任何一个员工的问题,最终板子应该落到董事长的身上,因为你是一个企业的绝对灵魂和核心思想,你没有理由推卸任何责任。

  承诺

  “承诺过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在尹会涞眼中,这是立身处世之本。他继承了东北人义薄云天、一诺千金的传统,言必信、行必果是他和中惠地热做事的原则。为了当初那句“中国人也要做出自己的电热膜”的承诺,尹会涞付出了太多,金钱、家庭、娱乐以及对男人而言最为宝贵的十年时间,把每个承诺都当作誓言一般,在如今浮夸躁动的商界的确难能可贵。

  如今,尹会涞又做出了新的承诺,“这次到北京来,只许赢不许败,绝不再回东北去。”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震动了所有中惠人,如果说十年前开始做电热膜是一种囿于环境和经历的不自觉表现,那么中惠地热的改制、走出冰城、喊出中国乃至世界品牌则是这个企业自觉意识的爆发。“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求贤若渴的尹会涞正在不断招纳新鲜血液,用思想去影响和启发他们,共同去实现中惠的最高梦想。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中惠地热目前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尹会涞:是统一思想,拥有一批思想统一的人可以事半功倍,虽然困难,但我相信我用心、用思想创造这种环境和氛围,去影响这批中惠人,思想一定会统一。资金、市场、竞争、客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这些统统都不是问题,只要人找对了,思想统一了,所有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所有的构想都能实现。

  中国房地产报:中惠地热是如何看待“人”的?

  尹会涞:做企业就是做“人”,当初我设立公司的时候就是这样想的,中惠地热,就是“中惠人”的中惠地热。如果想把中惠地热做成中国第一流的品牌,首先要有中国第一流的人。这些人是有思想的人,能够创造价值的人,中惠地热就是聚拢这样的人,实现企业的价值,也实现这些人的价值。而我的使命,就是让这里的每一个人富裕起来,甚至变成千万富翁,我把这句话做成了条幅,刻成了字,绝不敢忘记。

  中国房地产报:你现在仍然是这个企业甚至是这个领域的领航者和灵魂人物,在这种光环里,你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退出来吗?你个人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尹会涞:做这个企业我很快乐,也很满足,很多企业赚钱太容易了,但是中惠走到今天这一步太艰难了。有很多人羡慕我,羡慕我的人都是不了解我的人,了解我的人甚至都会可怜我,其中的辛酸痛苦难以为外人所知。当然,我完全可以卸掉所有一切的压力,去享受家庭和人生。但在这之前,“惠国、惠民、惠企”的重担,我身上还有很多的责任、很多的承诺要去完成,完成之后我就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我很喜欢滑雪,但是不把中惠地热做起来,我这辈子都不会再摸雪板。

  尾声

  茶杯里的水已经凉了,尹会涞将水倒掉,又重沏了热气腾腾的一杯。“这是一场变革。”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会儿,他开口道。

  作为这场变革的重要推动者,尹会涞和他率领的中惠地热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全球的共鸣、国家的倡导、社会的觉醒、客户的认可,当年无心插柳,如今绿柳成荫。尹会涞已经在最困顿的逆境中证明了自己,接下来,他会如何好风凭借力,续写中惠地热的传奇?

  有的人并非舌灿莲花,出口成章,但他的故事、他的人生皆是锦绣文章。尹会涞这篇文章远远仍未收笔,然而行文至此,已是荡气回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