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骥:一个框架三项制度 标准化打造优质公租房

提要:9月19日,北京市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出席了由住宅产业化中心与新浪地产网共同举办的“保障房平台面对面”活动,并对公租房的建设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9月19日,北京市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出席了由住宅产业化中心与新浪地产(微博)网共同举办的“保障房平台面对面”活动,并对公租房的建设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北京市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 杨家骥

  技术导则,规范化打造公租房

  公租房作为民生工程保障房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要由政策法规来为其保驾护航。在这方面,杨家骥说,北京市首先制定严格的公租房相关的建设标准,政策,北京市在2010年7月份正式出台了《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导则对公租房建设细节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包括必须实现全装修,必须有厨房灶具,抽油烟机等能够拎包入住的硬性规定。

  一个框架,系统化保障公租房

  说到“十二五”计划,杨家骥表示,全国各地都处在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的过程中,北京市今年6万套公租房将全面开工,而这样就产生了规模大和工期紧的两个普遍性问题。对于如何在这样的困难下,保证公租房的质量,杨家骥说到,北京市鼓励社会各方都来参与公租房的建设,而考虑到不是所有企业都具有充分的相关行业经验,北京市筹划建立一个由标准化的设计,标准化的建造,标准化的评价,以及标准化的运营管理四个子系统构建的一套完善的公租房建设管理标准化系统框架,来保证社会各方的参与度和公租房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细化部品,优质化护航公租房

  为了能够更快更优质的建设公租房,北京市计划建设公租房优良部品库(下称部品库),而针对该部品库产品的准入要求,杨家骥解析道,首先进入部品库的产品必须是国家保障房采购平台上的产品,对于这样的产品,由于已经通过了国家级认证等准入程序,所以可以简化入库程序,入库时不做重复的认证;

  另外入库产品还需要因地制宜的符合使用地区的硬性标准,比如抗震等级,气候指标,热工分区、耐久程度,价格因素等等。对于价格方面,杨家骥强调,由于公租房有全市公租房大盘支撑,而量化需求比较大,所以,企业入部品库报价时应该降低一些,这样既降低了建造成本,最终优惠了百姓,符合民生工程的精神。

  同时,对于入库的产品,细化分类,对于不同类别的产品采取不同的准入标准和使用建议,以保障公租房建设的性价比。

  三项制度,标准化建设公租房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公租房的建设,也需要标准化的规则。这里杨家骥提出了三个标准化制度,第一个制度是标准化设计制度,经过政府优化考量的公租房的标准化设计,统一设定一定种类的标准化户型,第二个制度是优良部品库制度,必须在部品库范围内选择使用公租房建筑部品;第三个制度是性能评价制度,对于综合打造的公租房的后期评价制度的的标准化。通过对公租房建设流程的这样三个标准化,使公租房的建设得到最优质高效的保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