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启动保障房建设“工厂化”

提要:上海城建集团在近日宣布正式启动“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奉贤区海港综合经济开发区,分为一二两期,一期工程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二期工程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

  来源:中国住宅产业网

  上海城建集团在近日宣布正式启动“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项目

  据悉,该项目位于奉贤区海港综合经济开发区,分为一二两期,一期工程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二期工程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主要内容包括研发中心、生产厂房和仓库等。这是国内第一个一次性投资巨大的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

  住宅产业化的核心是PC(工业化预制装配式)模式,就是在工厂生产加工建筑主要构件,通过运输工具运送到建设现场,拼装成高品质住宅、商务楼、体育文化场馆等各种建筑形式。由于这种建筑模式具有节能、节材、节约时间、降低污染、品质保证等特点,在日本、丹麦、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

  早在6月,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等七部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上海从2011年开始推进住宅产业化试点,力争在2015年形成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并促进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大型的住宅产业集团、联盟,鼓励大型企业集团或联合体参与住宅产业化项目建设。

  此次启动的“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由上海城建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牵头负责。上海城建(集团)公司是以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总承包为龙头、以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依托,集各类工程投资、设计、施工、管理、设备和材料供应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正是凭借设计、施工、投资等产业链条上的先天优势,上海城建集团启动了国内首家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

  上海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在年内动工的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浦江镇鲁汇基地4.67万平方米保障房将全部采用中心的PC技术,PC化率达到50%至70%,明年计划建设PC住宅近20万平方米。届时,浦江大型居住社区将成为上海市首个运用PC技术的保障房基地和上海在建项目中PC产业率最高、规模最大的项目。

  上海城建集团负责人表示,PC建筑最大瓶颈在于增加了建造成本。由于制作PC构件模具成本非常高,一般来说,PC建筑的成本随着PC化率的提高而增加。据测算,像商品化住宅,由于个性化鲜明,当PC率在30%左右,建筑每平方米增加造价约为500元。但只要达到一定规模,投入成本就会随着使用量的扩大而降低。

  正因为此,才把这种初期成本高于传统施工的技术应用于保障房中。上海城建集团科技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保障房户型面积小、建筑设计较为简单,其预制部件更加易于标准化和工业化的生产。

  上海城建集团同时宣布,根据产业规划,城建集团的住宅产业化业务将在3至5年内形成每年100亿元的产值规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