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建设与长寿化住宅的未来

提要: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提高住宅建设效益的根本出路是加快转变住宅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推动我国长寿化住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您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实践可持续建设的住宅长寿化技术与绿色住宅在中国的发展,为住宅的工业化发展作了很积极的贡献。请问我国长寿化的绿色住宅,具体是什么概念和内涵?

  刘东(微博)卫: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提高住宅建设效益的根本出路是加快转变住宅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推动我国长寿化住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延长住宅的使用寿命是最大的资源节约、最有效的节能减排。中国的长寿命化住宅,我们称之为CSI住宅,其中C是China的缩写;S是英文Skeleton的缩写,表示具有耐久性、公共性的住宅支撑体,包括结构主体、共用管线设备等,是住宅中不允许住户变动的一部分;I是英文Infill的缩写,表示具有灵活性、专有性的住宅内充填体,包括各类户内设备管线、隔墙、整体厨卫和内装修等,是住宅内住户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变化的部分。

  记者:对于长寿住宅的研究和实践,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刘东卫:当前,因为住宅生产方式等原因所限,我国的住宅建筑还存在着寿命短、耗能大、有质量通病的问题。例如,住宅寿命是指能保持其基本性能、具备基本功能、保证基本品质而具有使用价值的时限。一般住宅的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而住宅的管线、设备等会老化,5至30年必须进行更换,应保证在住宅的维护检修和在使用寿命前提下方便更换。又例如,装修时很多人都要对房屋主体结构进行大量的改造,这无疑是我们今后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借鉴国际先进SI住宅建设发展经验,确立了一种新型的具有中国住宅产业化特色的住宅建筑体系,也就是我们现在的CSI住宅体系。通过这些研究和实践,我们既能够很好地降低维护管理费和资源的消耗,也能够提高住宅的资产价值,给老百姓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使住宅的生命周期得以延伸。

  记者:您认为在实现住宅产业化与工业化、长寿命化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刘东卫:首先是建设理念,其次是机制和标准,最后是技术。理念的转变需要一个培育和发展过程,关于机制和标准,我们标准院也正在进行积极的研究,比如可持续发展建设理念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规范编制工作,有了标准,才有可能实现工业化发展。今后转型期的住宅建设应该以长寿性的理念为指导,全面提高延长住宅的使用寿命,从而可以节约大量的资源,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加强全社会对住宅寿命和耐久质量问题的认识,大力推进长寿型的住宅建设。推行长寿化住宅的住宅部品化生产是积极发展住宅工业化强有力的工具,需要对部品集成化生产提出新的要求——部品模数制、部品标准化、接口通用化要求。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最终实现成本降低。在关键技术方面,重点进行加快技术整合和优化建筑体系的工作,研发普适性工业化住宅设计及集成技术,SI住宅内装分离与管线集成技术体系。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大力发展住宅工业化的集成技术,相信可持续发展建设的长寿化住宅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