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宜轻言放松

  自管理层首次提出要对现行的紧缩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以来,对楼市放松调控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公开呼吁,要调整“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而住建部官员也认为,限购政策行政色彩浓厚,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同时表示,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

  其实,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微调,今年以来就进行过多次。比如有些地方根据实际情况,下调了房产交易的中介佣金标准,减少了房产交易的中介成本。近日国务院又决定从明年起率先在上海试点增值税改革,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房地产建筑业与生产密切相关,有较大额固定资产进项,但因为不在增值税范围内,所以不能进行固定资产进项抵扣,而本次改革试点的目的就在于让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抵扣政策,这对于房地产建筑业无疑是一个利好。

  对宏观经济政策的预调微调,是基于当前国民经济出现的新情况而做出的适当反应。在通货膨胀形势出现缓和迹象、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等情况下,对某些政策做适度的放松也是必要的。

  在严厉的紧缩政策下,应该说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与8月相比,9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到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即使是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也都没有超过0.3%。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连续三月价格持平。地价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今年第三季度,有超过五成的城市居住地价环比增速回落,其中有12个城市出现负增长,仅有5个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增幅超过5.0%,且均为二、三线城市。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仍未到来,目前真正开始降价的城市仍是极少数,近70%的大中城市房价依然十分坚挺。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仍是涨声一片,而且成交火爆。这说明,全局性的房价下降现象并未出现。

  此外,房地产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也许并不如民众想象的那么严重。虽然房地产企业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获得贷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他们通过地产信托、发放票据及债券、实施股权转让等多种手段解决融资问题。显然,房地产企业出现大规模资金链断裂现象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远未实现的时候,如果贸然放松调控政策,将会产生诸多意想不到的恶劣后果。一方面,放松调控导致的房价反弹,将会恶化通货膨胀预期。房价上涨及其带动的其他产品和服务价格如装饰、装修、建材、家具甚至钢材、水泥等价格上涨,是推动物价指数上升的重要力量。

  另一方面,房价反弹所引发的资产泡沫将更为严重,中国的房地产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相对于普通民众的工资水平和住房的真实使用价值,普遍存在着比较大的泡沫。如果房价继续无序上涨,将使泡沫越吹越大,一旦破灭将危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而房价过高所引发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购房者负债沉重等问题,都将成为激化社会矛盾的潜在因素。

  房地产的畸形发展,本质上是实体经济发展乏力的一种反映。从根本上来说,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就必须将房地产的发展纳入有序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当前抑制房价仅是效果初现,调控成果仍需巩固和加强,不能因外部环境的些许变化而轻言放松。否则,房地产市场再次失控,就会重蹈2008年底和2009年初房价调控失败的覆辙。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作者: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楼市调控不宜轻言放松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