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重点发展公租房 住房保障多用货币补贴

  综合新华社报道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5日介绍说,到2010年底,全国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近2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还有近40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姜伟新表示,我们考虑,这几年,住房保障实行以实物保障为主;经过今后几年的努力,住房供求关系缓和以及住房租赁市场有了一定发展后,将逐步转为以货币补贴为主。

  我国住房保障有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实物保障性住房按照供应方式,可以归纳为租赁型保障房和购置型保障房。租赁型保障房有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购置型保障房有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

  据姜伟新介绍,按照中央的决定,从1998年开始对城镇住房制度进行全面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推进了城镇住房的发展,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98年的18.7平方米提高到2010年的31.6平方米。

  追问1000万套保障房

  ■建设进度顺利吗?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保障房已开工986万套,占年度计划的98%。“现在看,可以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

  ■建设资金落实了吗?

  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投入资金1.3万多亿元。

  “建设资金基本落实。 ”姜伟新说。

  ■分配公平吗?

  姜伟新坦承,分配和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基础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