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住建局:化解房企和总包矛盾,帮助企业争取预售监管资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济南历城区住建局:化解房企和总包矛盾,帮助企业争取预售监管资金

提要: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区住建局积极推进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化解》称,根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历城区住建局对全区157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面梳理风险隐患,排查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项目共19个,主要涉及延期交房、项目停工、销售宣传、合同纠纷四大类问题。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区住建局积极推进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化解》称,根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历城区住建局对全区157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面梳理风险隐患,排查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项目共19个,主要涉及延期交房、项目停工、销售宣传、合同纠纷四大类问题。

  该局表示,深入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对风险项目深入分析研判,建立风险台账,会同项目所在街道逐一制定“一案一策”化解处置方案。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主动约谈开发企业和总包单位,化解双方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做好风险项目的动态跟踪,推动房地产企业处理好延期交付、停工等问题。对上争取协调,研究解决领域内重要政策问题。

  同时,积极推动风险项目化解。针对风险项目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帮助企业争取市住建局预售监管资金支持,在项目内封闭运行使用,确保项目完成交付,推动项目风险隐患稳妥化解。世茂时代先声项目的首期监管资金申请已通过市住建局的审核,并已提交监管银行审核放款。融创文旅城项目自持商业资产的处置方案也已上报市工作专班,待市政府批复同意后,融创文旅城项目可通过转让商业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于项目后续工程建设。

  历城区住建局称,要及时化解矛盾,加强政策引导。今年1-6月份,区住建局共受理房地产开发领域12345热线14499件,网上信访158件,网络舆情40余件,政府信箱26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担忧加剧,购房人普遍出现焦虑情绪,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投诉,导致整体投诉量大幅上涨。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按照工作职责,任劳任怨、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及时处理各种购房人投诉,全力解决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矛盾问题。

  此外,济南市出台的调整楼市政策,释放合理住房需求,减轻购房者购房压力。区住建局及时传导、落实利好政策,加强精准、合理的市场引导,引导企业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加大促销力度,提振购房者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该局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流动性困难,购房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部分企业到期债务无法按期偿还,又加剧市场担忧。因开发企业资金紧张,无法按期向总包企业支付工程款,导致总包施工积极性不高,项目推进缓慢,甚至有项目出现停工。历城区部分项目出现延期交付或者存在延期交付风险,引发大量的投诉以及购房人群体性聚集上访事件。

  历城区住建局称存在上述这些问题的原因大致分三个。

  一是,项目停工、延期交房问题。主要原因是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导致项目停工、延期交房问题频发。项目公司大多隶属于全国布局的集团化房地产企业,融创、绿地、世茂、荣盛等企业已经被列入部级、省级11家重点监管房企名单。

  二是,合同纠纷、销售宣传问题。主要原因是项目交付时同项目或同类商品房市场销售价格下降,交付商品房时购房人认为未达到销售宣传、合同约定标准,在交付节点引发集体维权。

  三是,近年来因土地价格高涨,开发企业以联合体的形式拿地开发的现象比较普遍,三家联合甚至是五家联合,结果到交付时联合体股东之间互相推诿,也是导致项目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监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监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