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有陶瓷企业上半年销量突破13.5亿,多家企业逆势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江西高安有陶瓷企业上半年销量突破13.5亿,多家企业逆势增长

提要:2022上半年已经结束,受市场疲 软、疫 情 复发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各大建陶产区均面临不小的压力。

  2022上半年已经结束,受市场疲 软、疫 情 复发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各大建陶产区均面临不小的压力。如广东瓷砖生产区生产成本高企,开工率(即开窑率)大致为50%左右;北方的各大瓷砖生产区受疫 情 影响,开工率亦不如往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陶瓷企业(下称“陶企”)经 营 压 力普遍较大,江西高安瓷砖生产区(下称“高安产区”)亦经历“集中供气”后带来的成 本 压 力,以及5月份疫 情 发生的影响,但当地多家头部陶瓷企业依然逆势发展,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华硕陶瓷 集团上半年销售额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35%;太阳企业 集团1-5月份销售额亦同比增长超15%……

  01 多家头部陶企逆势增长 亦有陶企退出、转行

  据华硕陶瓷 集团公开数据,今年1-6月份,华硕陶瓷 集团销售额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35%,稳居产区产销业绩“双冠”。上半年,华硕陶瓷 集团投资逾1000万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以产品创新、品牌升级,开启企业从“规模向质量”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江西产区另一家头部陶企,太阳企业 集团1-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5%,投资1285万元用于生产线改造升级和技术研发,投入资金450万元用于专营店建设和经销商销售激励奖励。

  事实上,从最近几年高安产区的发展概况来看,强者愈强、弱者退出的“马太效应”愈加凸显,在头部陶企保持增长的同时,一批中小陶企逐步退出。

  截至今年6月份,高安产区已有6家陶瓷企业转做锂电加工。而据产区业内人士透露,随着陶瓷市场风云剧变,且瓷砖利润越来越低的背景下,高安产区还将有企业计划将生产线转型新能源。

  “我们企业的生产线要转型做新能源了,传统规格抛釉砖销量下滑,改大板、中板也不一定有钱赚。”日前,高安某陶企销售人员透露道。

  总体来看,锂电或许是高安部分陶企转型的新出路,但对于高安产区头部陶企而言,面对市场、成本以及疫 情 等多重压力,龙头企业依然保持逆势发展、扩展的势头,在产品创新、设备升级以及品牌升级等方面全方位布局。

  02 上半年泛高安产区 近15条生产线技改和扩建

  当前,受国内房地产下行和市场需求减少等影响,一些以工程渠道为主的品类销售疲软,如抛光砖、800×800mm、600×600mm规格抛釉砖等品类,包括广东籍企业的瓷片生产线或长期停产,或技改。另一方面,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在成本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瓷砖产品的迭代升级加速,也进一步加快了企业生产线的技改和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2022上半年,泛高安产区(指的是高安、宜丰、上高等瓷砖产业链集中的地区)有近15条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其中主要以800×800mm、600×600mm规格抛釉砖生产线技改转做中板、750×1500mm大板等产品。仅6月份,泛高安产区就先后有4条生产线技改生产750×1500mm大板,其中主要以高安产区头部企业为主。

  华硕陶瓷 2号线800×800mm抛釉砖正技改750×1500mm大板产品,计划在7月份投产;太阳企业 亦将其新瑞景公司800×800mm抛釉砖技改750×1500mm大板;同时,宜丰万众陶瓷近期引进的大吨位压机已经进厂安装,该企业计划将600×600mm仿古砖技改为750×1500mm大板系列。

  此外,6月24日,瑞阳陶瓷集团日产3.5万㎡750×1500mm大板生产线点火;6月18日,金利源集团(亚威)基地9号生产线技改完成,点火投产日产4万方中板生产线……

  03 素色砖产品创新升级 陶瓷企业强化数字营销

  素色砖,作为当前瓷砖行业最新、最热的流行产品,从去年11月份,罗斯福、瑞阳、指南针等高安产区头部陶企率先推出后,今年3月份,高安头部企业在素色砖的工艺升级方面进一步升级,产品规格也全面完善。如罗斯福陶瓷推出的“大师质感系列”砖,以完美的釉面质感效果,以及较好的产品在防污、防滑、耐磨等理化性能方面赢得市场青睐。

  与此同时,太阳陶瓷推出的“素奢质感岩板”以岩板灰坯的独特效果,将“瓷砖岩板化”的概念真正落地。以及华硕陶瓷 集团刚刚推出青云壁·质感护墙板系列,以及巅峰素岩二代以素色柔光、肌肤釉等多种工艺效果,针对产品应用特点来设计不同的质感效果。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高安头部企业已形成了各自的风格和系列,在产品和品牌推广方面,随着抖音、微视频、直播等新营销方式的横空出世,罗斯福、太阳等高安头部企业在2022年全面开启数字营销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立体的产品和品牌营销模式,成功引领产区开启数字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太阳企业 创新产品研发思路,采用精准研发、集团共用、品牌倡议化并行的研发方式,快速推动新产品落地到终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营销模式,线上主要为抖音、微视等几大自媒体平台的内容输出,提升品牌知名度,线下加强专卖店(区)建设,提高终端影响力。

  罗斯福陶瓷是高安产区率先启动线上直播营销的企业,从2020年启动首场新品发布会至今,罗斯福陶瓷已举办了10余场新品发布会,而针对品牌推广、终端帮扶落地以及产品性能测试的各种直播更是不定期举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