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新一轮涨价潮来袭 行业利润跌破新低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陶瓷新一轮涨价潮来袭 行业利润跌破新低点

提要:席卷陶瓷行业的涨价潮,一波接一波。

  席卷陶瓷行业的涨价潮,一波接一波。

  今年5月份起不少陶瓷企业都纷纷发布涨价公告。

  新明珠集团发布产品调价通知,决定于2022年6月1日起对瓷片及小地砖产品在其2022年开单价基础上上调升约6%。

  马可波罗发布调价通知称,决定对部分瓷片及配套地砖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出厂价格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5%~6%;从2022年6月1日开始执行。

  蒙娜丽莎5月26日发布通知,决定从6月1日开始对600×600 mm规格FKN系列仿古砖、300×600mm规格瓷片、400×800mm规格FKN系列中板在现有价格基础上调升3%~5%,其他产品届时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宏宇瓷砖发布产品调价通知函,决定从2022年6月1日起,对部分产品、瓷片系列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升5%。

  6月6日,东鹏发布调价通知称,自2022年6月21日起,东鹏瓷砖部分产品价格上调3%-10%不等,东鹏控股此次的涨价幅度最高达到10%,为近期陶企调价幅度最大企业。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陶瓷行业就迎来一波涨价潮,覆盖广东、山东、江西、广西、湖南、四川等省份,涨价品类涵盖小地砖、仿古砖、中板、厚砖、通体大理石瓷砖、西瓦等,涨幅达0.05-0.8元/片。湖北、湖南、河北、山西、云南多家陶企亦先后发布涨价通知:对金刚石、仿古砖、瓷片等常规产品进行调价,涨价区间为0.15-0.5元/片。

       成本飙升 生产受限

  究其原因,还是不断上涨的能源、原材料价格还有双碳目标之下的产能限制。

  从去年开始,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就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也在持续偏紧。2021年一季度煤炭价格一路上涨,涨幅一度逼近50%。今年3月份广东天然气持续接连涨价,加上俄乌战争,增强了传统能源供应的不稳定性,导致陶企面临能源成本增加的压力。

  与此同时,陶瓷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涨价趋势明显,不少化工原料以及有色金属材料的部分价格突破历史新高。氧化锌、氧化钴、氧化铝、氧化锡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稀土氧化镨的价格已经突破100万。迫于成本上涨,2022年开年就有陶企宣布涨价。

  双碳目标对陶瓷企业的低碳生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限制了陶瓷企业无节制的大规模生产。不少陶企生产线被迫限产、停产,加上疫情的不断反复,进一步增加陶企的生产压力,陶瓷的订货供货期也大为延长。

       利润达新低点 头部陶企增收不增利

  4月下旬,头部陶企的年报纷纷出炉,数据显示不少企业面临营收增加,但利润下滑的困境。其中东鹏控股营业收入为79.79亿,同比增长11.46%,但净利润仅为1.54亿,同比下降81.97%;蒙娜丽莎营业收入为69.87亿,同比增长43.64%,净利润3.15亿,下降44.41%;帝欧家居营业收入61.47亿元,同比增长9.05%,其中,瓷砖业务实现收入51.05亿元,同比增长2.40%;但2021年瓷砖毛利率为25.52%,同比下滑4.65个百分点。陶瓷行业利润达5年最低点,增收不增利,对企业来说也是困难重重。

东鹏控股年报

蒙娜丽莎年报

  在行业利润不断被压缩的情况下,很多陶瓷企业已经举步维艰,不少小型企业已经抵挡不住压力而被淘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数量为1048家,较2020年减少45家,同比下降4.12%,行业洗牌加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