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发展困局!陶瓷龙头企业布局新能源光伏行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缓解发展困局!陶瓷龙头企业布局新能源光伏行业

提要:面对“气价飙升”“用电难”困境,陶企寄望于“光伏发电”技术缓解困局

  面对“气价飙升”“用电难”困境,陶企寄望于“光伏发电”技术缓解困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全国范围内超480个陶瓷厂屋顶光伏项目通过备案审批,合计已有340家陶瓷企业计划建设“自产自用、余电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其中,2022年1月~5月,合计新增83家陶瓷企业开始部署。

  从各产区情况看,福建陶企最为积极,已有128家陶企,包括大批日用陶瓷企业和少数建筑陶瓷企业都开始陆续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事实上,近两年,蒙娜丽莎、东鹏控股、新明珠、马可波罗、科达制造、金意陶、欧神诺、简一、将军、顺成、新锦成、金舵等大批大中小陶瓷企业,纷纷联合光伏企业,利用新建或已建成的厂房屋顶面积,建设“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战略下,“新能源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现在屋面太阳能的应用已经是新建项目的标配,一些老厂也在考虑改造,这已经是行业共识”。

  从目前陶企具体布局情况来看,科达制造佛山厂区厂房逐步配置光伏发电设备,2021全年光伏发电共计387.2万度,缓解了厂区及电网供电紧张的局面;马可波罗江西丰城生产基地全厂区车间房顶铺满68万平方米的光伏面板,一年光伏发电量“超过1亿度”。据马可波罗工作人员介绍,该光伏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分布式光伏项目,90%以上的发电量均可由其自行消化使用。

  建霖家居2021全年共计发电量243万kw.H,其中上网电量约为27.8万kw.H,自用电量约为235.2万kw.H,节省电费30.9万元;新明珠一期工程面积约8万平方米,年发电量约700万kw.H,肇庆工厂也将建设装机容量12MWp的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093.61万kw.H。

  此外,东鹏控股公开对位于清远、江门、重庆、澧县、山西、淄博、丰城、湖口等地的生产基地进行光伏项目的公开招标,建设面积共计达到75.1万平方米。蒙娜丽莎也在各生产基地正规划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陶瓷分会执行会长姚若晗曾表示,明后年开始,预计会有为数众多的陶瓷企业引入光伏发电。

  越来越多陶企入局新能源“光伏”行业,与明确的政策导向不无关系。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6个行业为“两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数据显示,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碳排放量每年约为1.4亿~2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5%~2%,其中建筑陶瓷的碳排放量在行业中占比96%。

  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着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包括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鼓励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工程。

  与此同时,江西、福建、重庆、四川等全国主要陶瓷产区也陆续发布通知,加码节能降碳力度。

  2022年,在能耗双控大环境下,陶企业遵循政策发展,通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多项并措进行低碳、绿能、绿色、节能生产,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将能耗降低,同时将规模拉大控制成本,实现稳健发展。

  事实上,在陶瓷园区内安装光伏,能给陶企带来多方面效益,降低陶企能耗,缓解用电紧张;减少用电量,节约陶企电费支出;降低厂房能耗,改善环境;不受地域限制,有效盘活陶企屋顶闲置资源等。

  不难看出,在国家“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或将成为许多高耗能企业的最优选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